龍眼樹開花

龍眼樹的花掉落滿地,一粒粒地像滴雨,院子才剛掃完不久,地上又舖滿了像麥片大小的龍眼花,今年,我院子裡的那棵龍眼樹又開花了。粉黃色的花枝伸出樹梢,在高高的樹端上並不起眼,卻有淡淡的香味瀰漫,在這種冷熱不定的氣候裡,尤其在逐漸溫熱的空氣中,這種氣味令人感到舒適。

櫻花才剛凋謝換裝完畢,接著是龍眼樹開花的季節。四月以後,樹梢長出嫩綠的新枝綠葉,不久之後就開花。這裡,很多住家的庭院樹,除了種櫻花之外,就是龍眼樹了,大概很早以前的居民就種了那些龍眼樹,所以現在看起來都長的很粗壯而有歲月的痕跡。這裡的龍眼樹並非每年都開花長龍眼,通常是每兩年開花一次。每當龍眼樹都開花的時候,從特有的北投石堆砌成的圍牆外看去,成了新北投一帶很特別的景觀。

我的院子裡那一棵三層樓高的龍眼樹,隱蔽在周遭的樓房之中,所以無法顯出她巨大身影的魅力,枝葉長年茂密,樹幹挺立粗壯,得用四隻手臂才能環抱,想要徒手攀爬確是不容易的事。我不知道這棵樹的年齡,據房東回憶,他們在終戰後,從中國來這裡住的時候,這棵龍眼樹已經長的很粗壯高大了,所以他也不知道這棵樹的歷史。若根據樹的胸圍2.8公尺來推算,應該是百年老樹了,跟這附近一帶的龍眼樹比起來,可以稱的上是「龍眼王」了。

龍眼樹豎立在我的窗前,房子就在樹蔭底下,每當樹葉開始騷動,木頭窗櫺就喀喀響著,在這種自然的聲音裡,即使三更半夜,貓頭鷹在樹上滴咕著,一個人在這裡工作也不覺得孤單。一直到現在,屋內仍然不用裝冷氣機,因為有大樹庇蔭,只需要電風扇就可以度過炎熱的夏天。有好幾個夏天,反而是我最創作狀況最好的時候,常常一邊工作一邊擦汗,那種狀態像樹上的蟬拼命的嘶叫不停,這是在我曾經住過的市區公寓裡無法想像的夏天。

龍眼在八月成熟,果實不是很肥大卻很甜,望著高處枝葉結實累累,反而不會很想吃龍眼,即使偶爾爬上屋頂,想用竹竿也只能採到局部的果實,所以每次結果,採不到幾把龍眼來吃,大部分都掉落在屋頂、院子裡,我得清掃半年呢。這時松鼠會常來,在樹上蹦蹦跳跳著,掉落滿地的果實,散發著濃濃的果酸味,吸引果蠅,各種大小昆蟲、鳥類來覓食。白天,樹上的蟬聲唧唧,夜晚,蛙在四處咯咯叫,夏天的院子熱鬧異常。

我在八條通的五樓頂公寓,曾度過兩個沒有裝冷氣機的夏天,從林森北路搬來這裡已經八個寒暑了。我初次來此探訪,走到這條小坡路底,就看到這棵巨大的龍眼樹聳立在門牆內,然後爬上幾個石階進大門,這間平房在樹下,室內屋外雖然看起來簡陋卻很陰凉,即使所有木頭窗戶沒裝鐵窗,大門也沒上鎖,令人沒有安全感,和周遭高級的住宅相比而顯的不適合家居,但是踩著有泥土的院子,我沒猶豫地決定搬來這裡住。經過這些寒暑在此生活工作,室內的牆角堆積著作品,使室內空間顯的擁擠,然而我知道這裡不會是久留的地方。

房子的四週早已改建成舒適美觀的樓房別墅,房東一直想要賣掉這塊土地,只是都沒結果,也聽說在都市計畫裏將來會有一條馬路穿過院子,總之每年得在這種不確定的傳言裏訂房契。我鄰居那間原是日式屋頂的房子,幾年前因漏水而被房東改成紅色的鐵皮屋頂,如果有任何改變,對於這豎立在兩家中間的老龍眼樹,命運的確很難想像。

剛搬來的時候,院子的另一邊本來有兩顆老松樹,也是很粗壯,看來已經開始枯朽了,樹幹枝葉伸展到別人家的圍牆內,掉落的松針引起鄰居不悅,第二年的夏天,颱風來之前,房東請工人將這兩顆老松樹鋸掉。無論如何,令人擔心的是將來若不是變成行道樹,建商也不會讓這棵巨大的樹阻礙改建高樓的計畫。遺憾的是我沒有能力買下這裡,不然,每天有落葉可以掃,對於在都市裡的生活而言,有時感到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現在,龍眼花盛開,無數隻蜜蜂圍在樹梢上採蜜,在空中嗡嗡的聲響著,整日在耳邊繚繞。微風吹來,樹葉騷動,花落像滴雨。我鄰居的院子像舖了黃色地毯的龍眼花,他往往捨不得掃乾淨,就留著等好光線拍照。即使想要另覓新居,我也無法想像下個落腳的地方。

2003/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