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胎教的母貓

母貓躺在樹蔭底下睡覺,午後的陽光穿過葉縫照在身上,牠似乎在院子裡睡得很舒服。「喵喵,喵喵」牠豎起耳朵,聽到屋裡的人在叫,抬起頭來察看,然後前腳撐起那慵懶的身子,看到屋裡的人將食物倒進一只碗盆裡,主人正在跟牠揮手。母貓端正地坐在地上睜大兩眼注視著食物,牠知道每天這時候,那個人會拿食物放進碗盆裡,舔了幾下身子後,然後拍拍那有身孕的肚子,牠輕聲細語地跟肚子裡的小貓咪說:「我的小寶貝呀,你們生下來以後,要是聽到有人跟你們喵喵叫,要記得喔,你們也跟他喵喵叫幾聲,這是密語,這樣就有東西吃了,知道嗎?」肚皮動了幾下,牠感覺肚子裡的小貓愈來愈懂事。

母貓即將生產,在這個院子裡懷孕不久後,牠開始為肚子裡的小貓胎教起來。當然每次碰到狀況都會喃喃自語地跟肚子說話,尤其牠從前不懂得跟人相處而無人疼惜,常常挨餓四處流浪的故事,已經跟肚子裡的寶寶說無數次了。有一次,牠正趴在窗口的牆上瞇著眼睛,享受初夏的溫暖陽光,突然聽到屋裡的小孩正在玩玩具手槍,發出「呯!呯!」的強烈噪音,牠緊張地站起來四處張望,馬上躲開好像即將發生災難的現場。於是牠跟肚子裡的小貓說:「我的小寶貝呀!我就是被一戶人家的小孩,用BB彈打得遍體鱗傷才逃到這裡來的,以後要是聽到這種聲音就趕緊逃,知道嗎?」牠感覺肚皮動了幾下,才放心地在牆的另一端坐下來喘口氣。

主人很喜歡聽音樂,尤其是古典音樂,主人常常將音響開得很大聲,不管牠趴在院子的任何角落,都可聽得很清楚。現在牠發覺主人最常播放上個世紀的美國作曲家W. Shuman的音樂,尤其那首「New England交響曲,牠跟肚子裡的小貓不知聽了幾遍了,每當曲終吹奏強烈鳴響的喇叭、雙簧管,伴奏著激昂撞擊的鼓聲,牠站在窗口看到主人臉上總是那副心曠神怡的表情。

說起來那隻野貓也很幸福,自從主人發現牠即將生產,都會留一份魚肉給牠吃,牠可以每日悠哉地在屋子四處走動。有一天傍晚,天色突然變暗,開始響起刺耳的雷聲,有雨滴落地,母貓開始著急著尋覓生小貓的隱密地點,牠從石牆經過主人工作的房間窗口,看到主人正在一邊看著報紙一邊大聲罵著:「幹!幹!這些記者」

不久,母貓順利生了四隻顏色都跟牠不一樣的小貓咪。當小貓咪慢慢地會開口說話時,牠聽到第一隻貓咪吸著奶一邊叫著『喵!喵!』,牠感到非常開心,接著牠聽到第二隻貓咪也開口叫第一聲了「呯!呯!」,牠似乎沒聽錯,那隻貓咪是這樣一直叫著。第三隻貓咪聽了老二「呯!呯!」叫後,也試著開口發出聲音「咚!咚!…」,母貓搖搖頭「喵!喵!」叫,牠正忙著糾正小貓咪的發音時,最小的那隻小貓剛吸飽奶水,然後昂頭在叫「幹!幹!」

2006-3-09 北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