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前的七里香

窗前有兩顆七里香,
十年前剛搬來的時候,站在門口用35mm的鏡頭就可拍下此景.

後來,28mm的鏡頭也不夠用了,枝幹伸展到別人家的院子裡落葉,
那主幹被他們偷偷地鋸掉了.

不過次幹不斷長高茁壯已變主幹,
現在站在門口拍照,要用超廣角的鏡頭了.

 

 

 



金門街

在金門街公車站牌旁的這棟日式房子已倒踏了半邊

那一年,有連續幾個月的時間,我正忙著準備個展,也得每星期三次去德國文化中心上德文課.每次我得在傍晚撘捷運從北投到古亭站下車,然後走到金門街等公車到耕薪文教院. 

在三、四月的初夏時分,羅斯福路的木棉花盛開.那棟黑色屋瓦房前,一棵木棉花枝爪怒張,開的火紅的木棉花在枝爪上,和屋內透出微弱得燈火交錯點綴著,站在對面等公車的我,在天色將暗之際,對面這個畫面感到印象深刻。

後來,我用彩色木刻版畫留下那印象,那張畫令人喜愛而絕版,而原來那棟房子,逐漸傾倒.也沒人理會。

2006-01-10



三井

這棟房子位在台北郵局對面,往三重的 高架橋下,往中華路的車輛如巨流,的確很不容易發現它的存在.第一次發現它的美感時,立面被許多廣告看板遮住,並且纏繞著許多電線,要做這張版畫時,要用想像力去除障礙.

去年底經過台北郵局,無意中發現廣告看板拆除,我也很高興看到門窗的樣子和當初想像的相差不遠,看起來似乎要恢復原狀,但店家不見了

只是,不再有生息的房子,像一個沒人理會的老頭站在路邊。每次經過時,我總是轉頭再看一眼,如果不是自然倒塌,那麼怪手遲早也會來

2006-01

 





被砍頭的房子



前幾年,在重慶南路的沅陵街變成行人步道區,原來是立欣皮鞋店的那棟歐式建築,立面是紅磚且有洗石子滾邊灰色條紋,當隔壁重蓋大樓時,它的立面被複製緊鄰在隔壁的一排假牆上面,當然,仿製的水泥工不是很細膩,但至少讓短短一條商店步道街有點古意。

 
後來發現,那棟房子除了一樓的店面外,二樓以上都用鐵皮蓋住,我以為在新大樓完成後,整排煥然一新的仿製立面假牆讓立欣皮鞋店的舊樓房失光彩,而用看板遮掩起來。然而更讓我訝異的是,原來的立面頂端的女兒牆被撬掉了。如果沒有仔細對照最近所拍的照片和1999年拍攝此屋的照片,即使我經過那條街許多次,一直都沒發現。

不知道是哪個主事者,為了凸顯那三個仿製的女兒牆間隔地分配在六面假牆上,顯然地,他們並沒有將原始的樓面搭建進去,就這樣,為了搭配另一端沒有女兒牆的假牆,而得削平右側邊真正有歷史來頭的女兒牆,它在被模仿後,似乎理所當然地被砍掉了

立欣皮鞋店早已不在那裡而那棟建築物像砍頭犯,身覆白布永遠地熄燈了






北投公園的老噴泉

這座圓形噴水池建於
1910年,
再過幾年就是百年古蹟了。
儘管週遭的環境變遷,
噴泉仍不停地噴著煙火似的水花。

繞著同心圓的水池彷彿旋轉時光,
如同上一代人來此瀏漣的腳步,
看著水花隨風舞著不同的姿態,
池水倒映著天色、大樹、和人影,
還有當初人們沒見過的高樓影子。

為這個噴水池做一張畫,
去除雜亂的背景後而顯的安靜,
而原本安靜的噴水池顯的熱鬧。

水滴噴灑在幽暗的空中顯的孤獨,
不過,像這池水百年不變的永恆!

2007-1-26 北投



待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