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爸爸五十歲生日的照片

我在國中畢業的那個暑假結束,就離開父母的身邊到宜蘭唸高中,從此開始我在外租屋的生活一直到現在,那時父母怕我每天從貢寮到宜蘭通車上學辛苦,於是同意我和國中同窗一起在宜蘭市租房子,騎腳踏車上學很方便。通常每到週末第四堂下課後,就直接從學校騎腳踏車到火車站,心情輕鬆愉快地搭火車回澳底老家。

來台北升學後,生活範圍擴大,我回家的次數也逐漸減少,有時自私地等到身上零用錢快用完才想到要回家,或者逗留在外避開家裡的農事體力勞動,他們曾抱怨過這種情況,等到離開學校再也沒有寒暑假可以長時間留在家裡和父母相處。自己能在外獨立生活後,有時心裡會想像著這種聚少離多的狀況,隨著父母的年紀增長,在他們身邊的日子將顯得可數,後來我才體會到除了年節之外,平常定時回家的重要,即使不是每個禮拜都回家,至少比以前更常打電話回去跟他們閒聊。

上次回家過週末,爸爸無意中在客廳的抽屜裡找到他的照片,沒有用相本裝著,只是分散在抽屜的底層。他收集好之後,一張張看過再傳給我看,看他瀏覽的樣子似乎好久沒碰過那些老照片了。那些照片的數量是快門按不超過三十下,這是他跟媽媽一輩子僅有的照片了。其中幾張黑白三吋小照片是爸爸當兵的生活照,照片狀況還算良好,我記得還有更多這種照片,只是被我在小時候玩丟了,現在想起來令我感到惋息,其他都是進香出遊或親友聚餐的照片。

雖然照片稀少,大致上還可看到他們年輕、中年和退休後的面貌。幾年前弟弟為他買了一台傻瓜相機,那年過年去環島進香,他拍完一卷底片以後不知如何再裝第二卷,平常他外出勞動工作,實在沒有多餘的閒情去拍照,最後連相機也不知去向,所以平常的家居生活照真是少的難以窺視我們家過去的時空脈絡。

在這些照片當中,我發現一張家人為爸爸過生日的照片,但不知道是用誰的相機拍攝的。全家人坐在客廳窗口的木椅上,背景仍是家裡未整修粉刷前的水泥牆壁,大家面對鏡頭流露自然的笑容,蛋糕放在前景的茶几上,看起來是正在唱生日快樂歌的留影。仔細回想這個鏡頭,的確讓我感到陌生,媽媽說那年我還在馬祖當兵,難怪照片裡沒有我的人影。雖然只是一張平凡的生活照,但是我常拿出來凝視許久,媽媽坐在爸爸身邊張著溫暖的笑容,更顯出爸爸那時特別好看的神情輕鬆面容,那年的端午節應該正是爸爸五十歲的生日。

爸爸在那年的生日前後,已經有許多煤礦公司結束開採,許多礦工紛紛轉業,他也不得不在那年結束二十幾年在地底下挖煤的礦工的生涯,媽媽從此不用擔心他工作的安危。在他人生的轉戾點上,我即將退伍,本來可以減輕不少他肩頭的重擔,但是我卻重新另外四年的大學生活,大姐即將出嫁,我和弟妹五人都仍在上學,他開始當版模工,四處做零工養家。也許這張照片讓我想起當時爸爸的處境,然後再面對現在逐漸年老的他,直到今年他不能再外出做工為止,心裡有說不出的感激。

我曾經感到遺憾,沒有祖先任何的照片或畫像留存,因此難以想像他們的長相與一段時空的演進。自從我當畫家,有一次媽媽看到洪瑞麟的畫冊,那些礦工油畫讓她心有所感,便指著其中一幅圖片,要我也畫一張礦工圖畫掛在老家客廳,大概她想到爸爸也像那樣子當了半輩子的礦工。那時讓我感到困窘而做不到的是,我從來沒有看過爸爸在地底下工作的漆黑模樣。

不僅如此,在鄉下罕見相機的年代,我們也錯過從小在田裡耕作勞動的情景,那應該是很美的畫面,聽到長輩口頭描述一些場景,總覺得不過癮,如果能看到當時的照片的話,那將是多麼令人興奮的事呀!就像我在爸爸的抽屜裡發現兩張我一歲之前的黑白底片,那是媽媽在我四個月大以及周歲時,特地為我盛裝然後到基隆的一家照相館為我留影紀念,那兩張有摺痕的底片竟然可以在多年後洗出清晰的黑白照片,當我看到嬰兒時的留影,感到珍貴萬分。

我買第一台單眼相機是在唸美術系一年級的寒假,那是很難啟口跟媽媽要錢買來的,這台相機跟我到過許多地方一直用到現在,只是做簡單的影像紀錄,所以從來也沒有拍出像樣的照片。我也常常帶那台相機回去按幾下快門,起初他們都很排斥被拍攝,尤其勞動中的情景,後來我的弟妹都擁有自己的照相機,這使他們漸漸習慣成為被拍攝的主角。有一次媽媽正在做「粿」,爸爸提醒我趕快去拍照,或者媽媽提醒我去菜園拍爸爸在種菜。我也開始使用數位攝影機,每次回家拍攝一小段影像,每次從鏡頭中直視他們的姿態,更加深刻他們的身影。

「家庭相簿」可以變成一部家族史,甚至可以成為社會生活進化史的重要依據,過去影像紀錄缺乏的年代所留下的空白,使我對歷史的追溯有種空虛感。我不是喜歡對著照片陷入懷舊的氣氛裡,但是就像欣賞一幅圖畫讓人的想像無限延伸,過去主要由畫家紀錄時代影像的角色由攝影機替代,無論如何,那種人為的影像製作,畢竟是一個時代的精神產物。

當然對現代人而言,個人的相簿已經不覺得稀罕了。在台北,我常在搭捷運時,看到許多年輕人拿著數位相機圍聚在一起,或者是一對情侶緊緊依靠著,手指調動瀏覽影像按鈕,聚精會神地觀賞各自拍攝的電子照片,當車廂在軌道上快速而安穩地前進時,影像在快速取得和刪除之間,我總覺得這是一種幸福的畫面。

看到爸爸那些稀少的照片,我心裡若有所失。將照片帶回台北,我也趕緊從家裡四處亂塞的相片簿和底片找到一些他的影像,即使是一張模糊的畫面,此時都覺得丟棄不得。我用掃描器將照片掃描成電子圖檔儲存在我的電腦檔案裡,透過電腦螢幕,在放大的影像一格一格地跳動之間,我看到了老家的改變,如此勉強可以串成他在不同年份的回憶線索。改天再買一本相簿來裝那些照片,再送還給爸爸。

2003-9-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