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20歲,20根煙。20滴淚,20層樓。20步,20個月台。20封信,20元。2020...有關於「20」這個數字,總有一些聯想。 

我在美術系唸書四年,班上有五十幾個同學,來上過課的教授不下20位,他們很盡職地上課,而我們也認真聽講做筆記。雖然時間過去很久了,但我還記得其中一位剛從歐洲聘來的老師,印象深刻的是,每次他來油畫教室上課,總是背著雙手在教室閒晃,有時看他抽著煙,神情悠哉的樣子,卻沒說甚麼道理。 

有一次,在他的狹窄宿舍裡,看到牆上掛著幾張完成的作品和未畫完的大幅油畫,他的精緻筆法和奇幻的畫面讓我印象深刻。他跟我說:「你啊!想當畫家嗎?只要你能畫好20張畫,就成了喲!」那時,我心想:「畫20張畫,還不簡單呀!」 

即使在路上偶而遇到他,總是遠遠就叫我的名字,老是重複那句話:「畫20張圖就可以當畫家了喲!很簡單吧!」可是說也奇怪,無論我怎麼畫,卻拿不出20張可見人的圖畫,終究,我未能完成20張圖畫就畢業了。 

老師的經驗傳教早已忘記了,但是我一直記得「20張畫」這件事。後來,我真的可以自己獨立畫畫,一年一年地準備作品展覽,現在回想起來,不也都至少能挑出20件作品,才構成一次畫展的場面?

2008-09-07 關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