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島站的美麗穿堂

像撐著一把鮮艷的美濃油紙傘,頂住六月的南島艷陽天,這是在高雄搭地鐵到美麗島站下車,看到穿堂天頂上那面巨大彩色鑲嵌玻璃的第一個聯想。 

從美麗島站下車走上大街,或者從大街走進地鐵站,一定會經過這個圓形穿堂。對外地人而言,在搭車換路線之間,一定會讓人不由自主地放慢腳步然後抬頭注目幾分這個色彩繽紛的穿堂,似乎經過這個奇妙光影的空間,會帶著一下子說不出原因的特別印象離開。 

雖然我對彩繪鑲嵌玻璃的見識不多,也僅止於從前在歐洲短暫的旅居經驗裡。印象還深刻著的,常常是在大教堂裡,尤其在巴黎那一年,聖母院就在我住所斜對岸的西提島上。我記得有好幾個月的時間,在我的生活動線裡,我常常在塞纳河右岸邊的工作室得告一段落工作,然後走路到左岸邊的法語教室上課,若不是走遠的另一座橋,就是要經過聖母院那一邊的橋。偶而溜進教堂逛逛,幽暗之中看著天光透進彩色鑲嵌玻璃窗,突然感到人在異鄉的情境特殊。在傍晚下課後的途中有美妙的印象插入,是件愉快的事。 

還有一次,我從馬賽搭火車往義大利的途中,順道在尼斯下車,為了去看夏卡爾美術館。除了看到他畫猶太人題材的油畫,我更驚喜地看到畫家親自繪稿的彩繪鑲嵌玻璃窗,佈置在那間小表演廳裡。對於在那幽暗的小廳裡,透著夏卡爾式的藍調,我還是沒有忘記置身在那迷人的微光中的印象。 

此外,我每次經過台北新公園的正門,總是忍不住要拿出相機,對著有希臘神殿式大拱柱的博物館按幾下快門。走進這座有著帽冠式的圓頂建築中庭,往圓頂穹窿抬頭望去,還可以看到一百年前日本人裝飾著美麗的彩繪鑲嵌玻璃。 

我仰頭望著這個在歐洲燒製的彩色玻璃,頭頂上有許多豐富細節的具像圖畫,一點也不像是裝飾性或民俗風的圖案,以不同色調暗示出幾個不同主題而產生很有美感的意象,無法匆忙一瞥是看不完細節。不過,這使我想起從前看過的許多部日本動畫電影的綜合印象,色調帶有一點科幻,也有一點點未來。 

在巨大的彩色圓頂下抬頭繞著時,腦袋也會隨著圓形的天頂光彩運轉,像走進一座迷你的教堂或美術館,這似乎已經超過我曾走進有彩色玻璃空間的古典印象了。回到台北多日,我還在想著經過那個彩色穿堂感到愉快的原因。 

2009-07-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