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的皮夾 

我在行道樹旁的長椅坐下來等公車時,另一端已經有一個人坐在那裡了。

我開始感覺街道充滿了秋天早晨的溫熱陽光,捲起袖管,將流動在路面的人影想像在演一齣皮影戲時,忽然聞到酸臭和腐爛的味道。這是從腳跟前的排水溝散發出來的,即使蓋上鐵網,還是可以清楚看到許多殘餘食物滯流,是來自背後的熱鬧夜市?像坐在餿水溝邊,讓我想趕快避開那種氣味。

我靠著站牌,望去街底還沒有出現我要搭的巴士蹤影。紅燈亮起,街頭又開始許多動靜。像是,看著穿裙裝的小姐,手提包包,著高跟鞋露著白腿,從我眼前快步跨越馬路分隔島,趕去對面搭捷運的樣子。轉眼,看到身旁有人正在翻垃圾桶,他穿著牛仔褲和皮鞋,上身的外套上背著一個時髦的背包。我好奇地看一眼,感覺岀他長的瘦高而乾淨的年輕人,原來就是坐在長椅上的那個人。 

他在垃圾桶裡找到還剩半杯的飲料,拉出吸管搖晃一下,表情自然地用力吸了幾口,然後扔回垃圾桶。往前走了幾步,突然,他看到地上有一個紅色的皮夾,在快步的行人之間迅速上前撿起。他轉過身去,那低頭神秘的樣子,一定是在揭曉裝在紅色皮包裡的奇蹟。一會兒,他挪動腳步,彎下身,撿起地上一根煙屁股,他抬頭吸了兩下,然後放進那個紅色皮夾裡,拉上拉鍊,臉上沒有明顯的表情 

他走到樹下,把那個裝了煙屁股的紅色皮夾,和樹幹上的行道樹名牌吊在一起,然後往另一個垃圾桶走去。 

忽然,士林往基隆的巴士停在我面前了。 

2009-10-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