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鞋 

我站在麵包店門口等著回台北的巴士,雨天的班車慢分許多。

大雨直直落在街道,我注視著雨滴拍打柏油路面,濺著小水花在車輪下輾撕。突然很想穿上長統雨鞋在雨中走路,感覺著雙腳牢牢地陷入泥裡,再用力抬起往前跨步。

從家裡撐傘走到站牌,若再往前走幾步,就到我以前上小學的大門口。看柏油路面的雨水流著,我已經不記得自己小學生的樣子,在雨天裡是撐傘還是穿雨衣去上學可是,我記得路上的積水窟隆,總是被長長的輪胎壓痕串起,泥地裡攪和著許多腳印。這樣我們就得穿雨鞋,就像牛蹄一樣,踩去上學,踩著去做工。然而,我不喜歡穿在自己卡其褲管下的褐色塑膠雨鞋,心裡總是羨慕同學穿起來很神氣的黑色長統橡膠雨鞋。

也許這個念頭,使我好奇地穿上大人用的長統橡膠雨鞋去玩耍。有一次,我冒險地踩進秋天淹滿水的田地,當雙腳涉進泥水裡感到壓擠著冰涼時,突然鞋管深陷而灌滿水,一時難以抽腿而跌落水裡。我全身濕漉漉地回家被修理了一頓這件事,不知爸爸後來知道否?總之,那個冬天的一個下午,一雙我很想要的雨鞋意外地出現在我眼前。

那一天,屋外下著大雨,爸爸回來時,幾乎聽不到敲門聲。他帶回一包東西順手拿給我,然而,我打開的,似乎是一個奇蹟,那撲鼻的橡膠味正是一雙黑色的長統橡膠雨鞋,鞋管上方還有圓形的標記。我內心驚喜萬分卻面無表情地望著那雙嶄新的雨鞋時,突然聽到媽媽叫我去雜貨店買東西,我立即穿上新雨鞋,在門口撐開雨傘跳進大雨中。

我沿路將新鞋任意地踩進水坑裡,一下子彎腰看看雨滴在亮晶晶的鞋管上滑溜,一下子低頭看看陷入泥裡的新鞋印。我踩進許多留在路上的新舊足跡,一邊踢著碎石,感覺著跟穿塑膠雨鞋不一樣的走路聲,使我不知不覺地多繞了一段路,才遲遲地買東西回家。

想起走這條路第一次出遠門,鋪上柏油以後,沿著濱海公路去更遠的地方。那時,我穿著學生布鞋開始搭車外出,然後,有一天,我也從遠方穿著長統軍靴回來。

儘管我已經忘了多久以來,一直穿著皮鞋站在這裡等車出外,總是,來到這個初始點,留在路上的原來那些雨鞋泥印,此時,像浮水印似地浮現在柏油路面的雨水裡。

2009-10-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