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089-.jpg   

woodblock print 40*69cm 2010

飛鳥的自由 

很早就答應朋友為新竹清華大學的「百年校慶」做一幅圖畫,去年快終了時才想起這件事,甚至為此去清大逛了一圈校園,我心急著,可是一點主意也沒帶回。 

本來想要去看看清大最老的教室,或從一扇最老的窗戶望著新式的校園,想像著一段時光,但那些以為可以找到靈感的場景都拆掉了。走到半個世紀前為研究原子科學而蓋的大樓裡看到許多鋁門窗,他們說那是現在最舊的。對於不常來清大的我而言,要畫一處耐人回味的校園風景,即使想像也有困難,這個想法或許用相機寫真會更實際些? 

我走在校園的松林裡,喜歡看著許多松毬掉落地上,然後沿路撿了幾顆大松果回家,也許很多人也喜歡這麼做,我想。放在工作桌,在燈泡光下有松果的陰影,我在圖畫紙上塗塗改改地對著松果素描,從來也沒有仔細看清楚過一顆松果的長相。我想像著一顆放大的松果形象,像一座層層疊疊的巨塔,豎立在一個幽暗背景的空間裡。最後,我沒有為這個意像找到一個合理的解釋。 

後來,我放棄了原先固執的念頭,腦袋空空地重新開始在紙上畫草圖,有一晚,突然在一張隨意亂塗的草圖之間找到可用的線索。我不知道是怎麼開始那幾根線條,然後隱約出現一隻鳥的形象,接著畫出許多點和線,最後看到一只彷彿轉頭望著遠方的大眼睛對我眨眼。雖然我不確定他們之間的關連如何,由於這個意外的發現,隨著圖像愈來愈清楚而合理時,心裡感到興奮。最後,為了解決一處狀況不明的角落,我才恢復理智似地在畫面上用到松針似的線條,以及將松果底部的紋路結構變形。 

我在幾天之後刻印完成一張木刻版畫,雖然心裡感到愉快,但是我還是覺得無法為存在一百年的「清華大學」做出讓人有親切感的圖畫。不過,這個學校在新竹收集了許多全國各地很好的年輕腦袋,也許我用這種奇怪的構圖和獨特的造形當做一種期待,送給他們的校慶! 

2011-01-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