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025.jpg    

woodblock print 20*20cm 2011

山茶花 

冷天裡,很想畫一朵山茶花,所以趁著兩個寒流之的間乍現陽光,我上山去看茶花。 

我從北投搭公車到山仔后下車,看到站牌旁邊有一排高大的茶花樹,這場景那和我那年上山入學的第一個印象沒有多大改變,再次經過這裡,看到紅色山茶花盛開,就會想起那天第一次上山來美術系入學報的愉快心情。一直到現在,往菁山路走去還是那麼熟悉,不由自主地走回我學生時代的住所,只是去看看院子裡那棵山茶花? 

像往昔那樣,遠遠就看到圍牆邊那棵茶花樹,樹上開滿紅色山茶花。院子裡充滿金色陽光,此時輕柔的雨絲漸漸飄落,以前在這裡度過的幾個寒假裡,也常像這樣陰晴不定地飄雨。寒假裡屋裡沒人住,冷清的院子裡只有這棵開花的茶花樹,有時我望著像一把畫滿鮮花的大團扇在我的門口搖曳,使我覺得不那麼孤單。開學以後,院子才有人回來,那時茶花也快掉光了。 

我拿相機在院子裡拍照的時候,突然聽見背後有人在叫喊,回頭看見一位老先生從房裡走出來,那是多年不見的房東,他突然出現,讓我感到意外。老房東頭上戴著棕色的鴨舌帽,身體看起來還硬朗,他已經九十幾歲,聽力退化了,不能像以前那樣地容易跟他說笑幾句。以前遇到我們來,他總是腦袋清晰地提起一些曾經住過的學生名字,顯然這次已經不太記得我了。不過,口齒仍然清晰地說起一些人和那些事,即使大半我還認得,但是他們的現在,我們都不知道呀! 

聽說房東賣掉老屋旁邊那棟別墅地,就蓋好一棟高級住宅大樓聳立在老屋背後,看起來一點都不搭調。原本長在那裡的雜樹林和竹子都不見了,老屋也失去往日那種神秘感。老屋當過學生的住所後,繼續當作大樓施工人員的休息處,看樣子他們完工搬走後,房東還是自己來整理房子。他手裡拿著一串鑰匙,他說房子不再出租了,要將所有房門都鎖上。他動作遲緩地在找到一支能上鎖的鑰匙,看著他彎腰關門的背影,老屋的過去就要鎖在房門內? 

站在靜悄悄的院子裡,感覺每扇房門背後似乎都有一個故事,即使發覺許多發生在那裡的生活細節漸漸淡忘,怎麼也想不起來以前有用鑰匙鎖門的印象?我只知道那時大家都沒有鎖門的習慣而能放心外出,房間好像開著,好讓大家熟悉彼此在屋內的不同工作氣味?後來房東將老屋彼此隔間成小套房,那熟悉的氣息漸漸改變了味道,有好幾年的時間裡,我很少再去探望,也不再好奇房門內的樣子。現在,我偶而會想起那個老屋,通常只有在院子那棵山茶花盛開的季節裡了。 

站在我住過的那個房門前,看到門板上的紅色油漆剝落,隱約露出我曾漆過的顏色,以前一個人待在屋內的情景,現在想起來還歷歷在眼前。我當然記得大三暑假一開始,我在校學的油畫課遇到很大挫折,那時每個房間正要開始重新鋪地磚,屋內屋外看起很混亂,而我一個人待在那裡,心頭正像院子那樣亂糟糟。那段時間,我只是每天聽見隔壁房裡工人在敲磁磚黏地板的輕脆聲,以及自己在屋裡將雕刻刀敲進木頭的聲音,後來當我看到屋裡擺滿了被我從木頭裡挖出來的人形雕像時,我才開始理解「工作室」迷人的地方。 

看著我的房門,彷彿看到房門內工作中的自己,坐在那張有點搖晃的矮椅上的當年模樣。我知道推開房門,裡面有兩個房間,地板上鋪滿好久沒掃除的雕刻木屑,漆白的牆壁有許多塗寫,陽光照進窗邊,使白色的天花板顯的有點低矮,隔牆還有一個房間可以看書寫字,關上房門讓我安心睡覺。那時用來當作我學生時代的工作室,的確讓家裡多負擔,可是當初盼望從小房間搬進這個大房間的心情,現在依然可以感覺得到,況且,我現在會的東西,包括寫稿這興趣,不也都是在那裡發現的? 

透過那扇門,我還能感覺到第一次將木頭雕刻出一個木頭人的意外驚喜,那彷彿打開了讓我持續工作的動力源頭,使我每天處在一種從未有過的興奮狀態裡。此時,坐在我的工作桌前,想起那種神奇力量的產生並非偶然性,而是隱含在絕望之中的吧!若以此來衡度自己的現況,有時也會讓自己低迷的工作態度重新振奮起來。現在想來,當學生的最後一個暑假,如果事情不是這樣子發生,即使畢業也很難再有這種機會了。 

一直到現在,我不知道自己長進多少,只覺得當初在那裡養成的工作習慣似乎改變不多呀!即使後來,我有機會到德國和巴黎的藝術家工作室,前後在那裡工作了一年多的時間裡,我依然重複著這些熟悉的工作過程,完成工作時的快感一點也不陌生。然而,在他們提供給我的寬敞空間裡,單純而不被打擾,窗戶透進亮光,坐在屋內僅有的桌椅上,面對著空白的四壁,就有一種填滿空洞的衝動,那時,我總是會想起學生時代那個簡陋房間,也有著相似的元素和生機。 

老房子現在已經沒人住了,牆壁上還有許多塗寫的痕跡,很早以前就寫在外牆上的白色大字也沒更改過。房東堅持不賣他的祖厝,他還可以從山仔后走上來看顧一番,而他的菜園也沒荒廢。對我而言,每次在院子裡看著開滿紅色山茶花,除了感到歡喜,但是,若想像著老屋背後那片大樓住宅燈火通明時,老屋的身影將會隱沒在黑夜之中,那麼,長在那裡的記憶,將會像枯萎的茶花掉落滿地,但這棵山茶花的形影會在我的腦海裡愈長愈高大。 

2011-0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