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itz summicron-c 40mm/f2  kodak E100VS 2007                      

2007的三井

2007年初的 「 三井」外觀好像經過一番整容手術後回來!

去年底,經過台北郵局回頭看到這棟樓房工程圍籬已經拆除,讓我感到意外驚喜的是這棟樓房沒有被拆除,反而重新整修門面而恢復原來立面磚牆顏色,屋頂的雜草也拔除了,那個原來邋遢頹廢的半圓形的女兒牆現在顯的有氣派了。雖然屋瓦還未全面整修,不過看樣子房子沒被拆掉,那麼整修也是早晚的事了,只是圓拱門用鋼骨補強結構,對於老房子而言,這種補丁方式也不會太奇怪了。

這兩三年來由於迷上攝影,所以我每星期的其中一天得拿底片到博愛路去沖洗,每次經過台北郵局,我總會轉頭去看看對面橋下的那棟老房子一眼,偶爾會順手按幾下快門。前年,我發現屋子不再被使用而荒廢好久,遮住窗戶許久的看板也拆除,窗戶終於見光了,不過那棟房子站立在街角簡直等著被判刑的樣子。後來有一天在傍晚經過,我發現房子被工程圍籬和白色的帆布包住,感覺像在路邊辦喪事那般淒涼。那時台北車站週遭有工程在進行,聽到怪手在附近敵敵、瘩瘩地強力鑽動著,好像身陷危機四伏的槍林彈雨之中,心想大概下次經過時將變成平地了,拆舊屋蓋新大樓反正這種事大家也不覺得奇怪。

幾年前,我用一些西式舊樓房來當版畫的主角,要刻製當年那麼華麗的樓房實在費力,想要將畫面變形偷一點工都有困難,想到當年那些建築師有耐心地在畫那些繁複的設計圖細節時,我也照實地來刻畫了。沒幾年的光景,其中幾棟房子不是倒塌就是就被拆個精光,在這種進化當中,很多事物如果不被需要或保留,「消失」是自然的歸宿。

「三井」是我那張版畫的名稱,只因為房子的額頭上有這樣的商號,好像一位綁著頭巾的老歐吉桑。當年那裡有公車站牌,所以從地下道出入的人很多。那一排商店也很多生意,最右邊記得有一家書店,偶爾趁著等公車的片刻進去晃晃。如今騎樓冷清,那地下道也成了流浪漢避風的窩,若風水輪流轉,哪,當年熱鬧的街景能再現?不過能看到這棟老房子挺立著,我不禁地要為他喊:「加油!」。

2007-2-26 北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