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960002  

 

高中 

今年夏天,意外地知道我的高一教室被拆除了。這棟鋼筋水泥的建築,外表構造簡單,教室走廊都是磨石子地板,三層樓高的教室剛好容納十二個班級。我從鄉下的小學校來這所上千人的學校唸書,遇到從縣裡各地來的好學生感到興奮,大家都穿著卡其制服有點土樣,不過,看到他們的臉上都有聰明樣,對於這個剛進校門就讓我感到自卑的印象,怎麼到現在還留著? 

那一年冬天,第一次看到下過雪的中央山脈出現在二樓的教室窗外,大家突然起立驚呼,視線從黑板上的生物課望去遠方那一片雪白的山頂。才想起在這棟剛蓋好的教室內上課的情景,怎麼轉眼之間,那棟房子已經被時間淘汰了呢!那麼,改建後的新大樓又是那一種樣式呢? 

高中畢業以後,我未曾再走進校門,也很少再回顧過去。最近,只是偶然有機會去了一趟宜蘭,走在市區,即使還記得從前每天騎腳踏車上學經過的大路,但是走著走著竟然也迷路了! 

儘管已經遠離了我的高中時代,對於同學的印象,想來想去,仍然停在畢業離校的那個夏天,大家還是穿著短袖的卡其制服,頭戴大盤帽的樣子。而對於學校場景的印象,我總是在無意中知道一些變化。 

剛開始,像是偶然得知學校在擴建。操場和圍牆外那片水稻田要讓給大馬路,校門口那塊田地要當操場,其實,畢業前夕就隱約知道會這樣,只是學校的新門面蓋在那條新路上成了事實以後,我熟悉的校門不見了。 

儘管跟學校早就沒有關聯了,但是每隔幾年就會偶然聽到一些消息,後來像是知道在側門車棚邊的高二教室也沒了。 

然後,偶然間知道我的高三教室被拆除也是意外。那棟兩層樓的建築,有著雙斜的屋頂上蓋著黑瓦,看起來像是日式的房子。在教室門口,透過走廊那整面深色的木頭窗戶,總是看到一排大王椰子樹在窗格外探頭。升上高三,我終於來到這棟校園最老的建築上課,每天騎腳踏車進校門迎面繞過,特別有一種沉靜感。後來看到被改建成貼滿白色瓷磚的水泥大樓,感到很可惜。

既然高三教室都拆了,那麼,那間美術教室也不存在了。雖然我只進去過一次,但印象很特別,為了探訪那間美術教室,從我的高一新大樓穿過中庭,走進隔壁棟的高三教室大樓,然後爬上二樓,美術教室就在那條幽暗長廊的盡頭。初次看到許多石膏人像就令我心跳不已,更何況見識到牆上掛滿的歷屆模範石膏素描和水彩畫。我沒用過炭筆,更沒畫過石膏像,第一次就想要在圖畫紙上畫出像樣的阿古力巴,結果卻心慌地逃回教室。後來,我怎麼沒有勇氣再走進美術教室? 

我記得高一要放暑假前夕,美術老師叫我去辦公室,她給了我一張全開的宣紙要我帶回家畫,這張圖要在開學後交給她,說是要送去參加校外的美術比賽,老師這樣說讓我感到意外。這張宣紙像一扇門那麼大,每次攤開在桌上,腦筋一片空白,即使找了參考圖片,也下不了筆。當我翻閱國中時郵購來的一本中國山水畫冊,看到書上有好幾圖畫留下許多髒點墨痕,讓我想起以前臨摹前的充分理解和揣摩圖畫內容的樂趣,雖然再一次面對同樣大小的宣紙,只不過我意識到即使還沒自己的方法,也不應該用臨摹或抄襲的圖畫交給老師。 

那個暑假,我也試著拿著空白的宣紙面對家鄉景物,我更意識到自己沒有任何寫生經驗,當我覺得對臨摹圖畫的充分揣摩和對現實場景的理解是不一樣的事,那麼,若不是靠臨摹,我懷疑自己有能力劃出一張圖交給老師。 

想到掛在美術教室墻上那些畫,更覺得那不是短時間內可以達到的地步,雖然那時還不清楚畫圖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結果,畫圖也毫無進展而那張宣紙始終空白著,像一扇進不去的門。最後,我帶著困窘感空手回學校。「圖畫呢?」老師找我這樣問,一直到現在,我似乎還欠她一個回答呢! 

這間教室位置邊緣,應該是屬於要準備考美術系的地方。只是在升學高中裡,我的美術課除了當借課和自習,再也沒有畫圖的印象。大家將志願交給聯考分發決定時,只有少數的學生去美術教室用功,即使班上也有一位高三才轉來的留級生常去那裡,只知道他後來通過入學考試,可是我完全不知道他是如何在圖畫紙上磨練他的術科。而我只是留在教室裡跟大家用試卷紙磨練應考,腦袋不怎麼靈光,也還不清楚自己將來要唸哪門書,即使我再怎麼迷失目標,也都跟這間美術教室無關。 

後來,聽說學校開始有美術班招生。我想,即使在我那時候就有個入學機會,也不見得能考上,就憑著沒訓練過的原始興趣,還有我那從國中美術課裡養成的臨摹抄襲本事? 

從前那座圖書館還在,那棟兩層樓高的建築立面獨特,門廊留著一排醒目高聳的白色喇叭柱,像是穿上當年流行的青春喇叭褲! 

然而,我怎麼沒印象去書庫借過一本課外書?館內的氣氛安靜,我也只是偶爾進去用功一下。畢業前,有一次偶然在期刊架上翻到一本美術雜誌,看著封面上一幅老畫家的油畫,心裡感到莫名地興奮,可是面對我的課本和參考書,我怎麼老是低頭打瞌睡? 

事實上,上一次去學校,是拿回聯考落榜的成績單。出門之前,家裡的稻田才剛收割,稻穀場堆滿爸爸種出來的稻穀,讓太陽曬乾燥,而自己毫無所獲地離校,心裡除了感到失望難過,更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搭火車回老家的途中,坐在搖晃的慢車廂裡,想起發生的這一切,才知道那是怎麼一回事,我彷彿看到當年想考美術系志願跟我招呼,當初是懷著這個願望離鄉來這裡上學的呀!還沒到家,我心裡已經有了決定,由此重頭開始我的選擇。 

聽起來,學校的面貌已經改變巨大,而且看不出原來的老樣子,顯然,我印象中的校園舊規模已經不存在了。而我回想從前在那裡不怎麼快樂的日子,像一只抽空的瓶子可以扔掉。不過,在圖書館看到美術雜誌的偶然發現,後來竟變成志趣而引發我頗不尋常的學習動力,生活的目標改變頗大。若會再想起我的高中,那麼我,大概也只能去圖書館找回憶了。

 

2012-07-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