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5-.jpg

woodcut 45×65㎝ 2006

七星山

每次在夜色裡回到住所,抬頭就看到七星山的形影站在屋後。

山裡的樓房和路燈透出燈光點點,那山影像一座可靠的山牆。

儘管屋外有強風烈雨,吹來的山風讓我心安熟眠。

 

000017拷貝.bmp

woodcut 45*65cm 2017 

直潭灣 

和美山步道上的偶然驚喜;卻被一棵枝葉被摧殘的老相思樹擋住突然開闊的視野。

遠山迷濛,幾條山稜線還無法顯現中央山脈的大山。

河邊的直潭淨水場有好多圈醒目的圓形大水槽,不過,我的眼光一直順著那條翡翠綠的河水彎曲繚繞。

 

 

鼻頭角

woodcut 40×125cm 2017

鼻頭角

濱海公路彎彎曲曲穿過鼻頭角和原始的海岸山壁。山形多樣,佈滿抹茶蛋糕似的摺曲山脈,層層陡峭如劍龍脊背的稜線。是從前有人在那裡掏金挖煤造成的?難怪終年被鹹濕海風吹拂而長不高的雜草終究掩蓋不了遺跡!

我還記得當初剛鑿通時的碎石路面和通車的泥塵,沿海的路燈像亮出一串珍珠。穿過鼻頭角山洞的車聲不絕,基隆山在前方當出入的指標。濱海線的火車不見了,趕貨的連結車依然彪悍,遊覽車隊也改行程。而回家的長途客運只剩早晚,經過鼻頭角總是在夜色裡。

 

IMG_1491.jpg

woodcut print 46*75cm 2020

基隆山

 

每次搭巴士經過濱海公路回老家,看到基隆山在車窗外就知道快到家了。若想起古人稱呼「雞籠山」,那麼經過水湳洞的山腳時,自己也像是被召喚回籠的小雞了。

 

在金瓜石人的眼裡,這座臥躺的山體卻變成「大肚美人山」,不過烈日下的山脈深刻,像肚皮裸露著爪痕傷疤的粗漢。午後濃雲罩頂,山頭忽隱忽現,無論如何,忽然湧起山嵐和薄暮時,像熄燈要蓋上被子了。

 

基隆山很早就跑進我的圖畫裡,不過那時筆跡笨拙。其實一直到去年夏天才爬上山頂,一個熱天裡踏著石階爬陡坡,有點像高山攻頂的路。站在山頂環顧四處,看到遠方的小島漂在湛藍的海面,濱海公路順著山稜線通往遠方。

 

下山的路也可以鑽進腳邊的芒草叢,聽說要拉繩走一段刺激的稜脊路。原路下山時,偶而在陡坡停步,看到下山的人影彷彿紛紛跳進腳下那片擁擠熱鬧的九份山城的浮影裡。

 

2020-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