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樂的滋味


老家門前有一棵野生的芭樂樹,不知從哪飄來的種籽,已經長了很多年了,看起來頗高的。

夏天,樹上的芭樂成熟可摘,媽媽拔了一籃子回來放在桌上,卻沒人想吃。它的樣子長的像陀螺,表皮皺皺粗粗的,吃起來有點苦澀難嚥,那當然不是我熟悉的芭樂滋味。
 
看到如此情狀,使我想起很久以前吃野生芭樂的味道,除了一般白色的果肉而多籽,也有粉紅色和黃色的。我還記得那滋味,無論軟的,硬的芭樂,即使長的不大顆,吃起來爽口而有甜味,最後,樹上一顆也不剩 !

此外,不僅我家有種芭樂,附近很多人家都有自己的芭樂園。那時,我們常成群結伴四處探巡彼此的芭樂園,然後各自佔據一棵芭樂樹,像猴子似地爬上去,興奮地挑選不同熟度顏色的芭樂,摘顆剛熟的嫩綠色芭樂放入口中,輕脆地咬嚼不同的硬度和甜度。或者悄悄一個人去搶先拔走大顆而成熟的芭樂,塞滿口袋。總之,暑假有好多水果成熟可吃的樂趣。

若是吃太多以致於肚子惹麻煩了,就會聽到大人碎碎唸著:「吃芭樂,放槍籽。吃龍眼,放木耳。吃柚仔,放蝦米。吃甘蔗,斷嘴齒。」來笑我們貪吃的後果!想起那些芭樂園的氣味來,真的是我們放暑假的快樂園地呀!
 
 
後來,不知道原因,村子裡的芭樂園都砍光了,我家的芭樂園也消失了。外來品種來了之後,要吃芭樂就得去果菜市場找,然而,吃那種肥肥胖胖的「泰國芭樂」是別無選擇了。現在,市面上都是品種再改造過的「珍珠芭樂」,卻不會惹我喜歡吃。

好久,我再也沒吃過原來那種芭樂的滋味了,芭樂的香味也只能從腦海裡分泌出來!

即使我們的農產單位擁有精湛的品種改良技術,可以將水果不斷配種創新口味,甚至改變體積和樣貌,以符合產銷價值。不過,一種食物的口味可也是一種隔代傳遞的訊息,那麼,這麼豐富的水果種類在人工的基因改造過程中,還保留多少可以傳遞美好口味的記憶呢?
 
至少我熟悉的那種原生多籽的芭樂滋味,是無法跟別人傳說了。就像熟悉的人或物的消失,偶而想起,總是令人懷念。

2007-08-20 北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