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半的麻糬

農曆七月半的中元普渡,我沒有回家看熱鬧,所以,過了好多天才吃到媽媽做的麻糬。
 
即使鄉裡的年輕人都岀外,但是老家的中元節拜拜,無論如何都會熱鬧。想起以前大人們常指著那些養肥肥,很好看的雞鴨,對著小孩子說:「七月半鴨,不知死活!」,其實那些牲畜最後都端上祭台當牲禮了。每個村落都得宰豬公用木架紛紛送去廟埕排列四處,在繽紛的光焰裡,好像一場盛大的閱兵典禮。
 
在如此豐盛的的祭品當中,甚至還得親自做糕餅給神明當甜點,當然,以前家裡人多,即使媽媽做糕餅很費工,卻給小孩子許多甜美的滋味。然而,現在省事許多,罐頭食品簡單化了祭品,糕餅也買現成的,不過,媽媽即使不再有力氣做很多麻糬,她還是喜歡動手做一些來拜拜。
 
將一大糰從老家帶回台北的麻糬蒸熱,再捏成一小塊,一小塊地,然後放在鋪著參糖的花生粉的盤子裡拌著,放入嘴裡咬嚼的黏Q感,我當然知道那是怎麼做出來的。

(未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