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jpg 

woodblock print 20*17cm 2010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09R1224-16.jpg 

在關渡平原散步的路上  

 

腳踏車

在新北投那邊住了很久,即使搬來關渡這邊,離關渡平原還是不遠。 

我那輛有犄角把手的變速腳踏車早就生鏽了,搬來這裡偶而會騎上路。從住所走路到車站不遠,路上經過的店面,都是汽車保養廠和修理店,這條街只有一家麵店和雜貨店,另一家小小的便利商店在捷運站裡,在清閒的車站內飄著茶葉蛋香味。 

來到這個像郊區的捷運站,離熱鬧的地方還有一兩站呢出入這樣有點尷尬的距離,腳踏車反而很少用,只好停放在樓下繼續生鏽。 

我走出巷口,看到許多人騎著新潮腳踏車經過,各個像賽車手的樣子。我偶而騎上穿過平原的自行車道,騎腳踏車擦身而過的人很多,看著自己的車子沒有跟著流行升級上來,騎在路上感到很落伍。我踩斷腳踏車的踏板以後,沒有送去修理,於是我開始習慣在住所附近的路上慢走,每次隨心情往不同方向走去。 

儘管以前常常從北投騎腳踏車去關渡平原,我卻沒有發覺在遼闊平原的另一頭還有路。現在,我依然喜歡在傍晚時分離開工作室,只是慢步地越過鐵路到平原,雖然只有農用小路可以散步。路的盡頭是田中央,我從那裡望向北投山邊,似乎也忘了以前從那邊騎車像風吹似地溜進平原。

在慢步之間,發覺原來在平原裡還有許多楊桃樹、柚子樹,木瓜和野生芭樂隨手可摘的樣子,路邊的黃金榕在變色,菜園裡一棵大白菜的包葉紋理,以及一棵蔥開花,如此一一躍進我的眼裡當主角。慢步之間,在一大片稻田裡,我也蹲下身來,仔細看看從未清楚過的一株稻穗的結構。

 

鷺鷥

關渡平原的水田剛插秧,鷺鷥成群飛來秧田插足,點點白色的身影踏在綠色的秧田之間。 

老農常來巡視稻秧,鷺鷥早就在那裡了。「鷺鷥每天飛到哪吃到哪,就是沒有存糧的習性!」散步經過時,聽到田埂邊閒聊的一位老農這麼說。 

秧田裡通常插了許多綁著螢光絲帶或布條的竹竿,裝飾幾個假人,或是田裡佈滿競選用的旗幟一張張來頭不小的人物大頭像掛在旗竿上搖晃著,看來要嚇唬飛鳥的陣仗可不小。 

有時,在充滿水氣的空氣之間,聽到水田那邊傳來陣陣的鞭炮聲,鷺鷥被趕回家了嗎?不過,我常以為是清明的炮竹聲。

 

梨樹 

我喜歡吃梨子,即使去過梨山也沒有梨樹的印象。 

有一次,在關渡平原邊緣散步的回途中,遠遠看到一塊在剛犁過的稻田之間的草埔地,有一棵樹長像特別,在金色的夕陽中很耀眼。

然而,我訝異著,我常經過這裡卻沒發現,原來梨樹近在眼前,總算第一次看到我喜歡吃的粗梨長在梨樹上的樣子,而稀疏的葉子裡,還開著五瓣的白色小梨花。 

後來,我常好奇地走過一段田埂路去看看那棵梨樹。儘管二月天裡的散步都沒碰上好光影,我還是想著好天色再去將梨樹的複雜結構畫清楚,在紙上梳理出一張有秩序感的圖畫來。  

可是,梨樹還來不及在我的圖畫裡當主角,就被鋸掉了。植樹節那一天,我走進關渡平原,看到插秧機迅速又整齊地種好一大片田地,而怪手在另一邊把那片草埔地剷平了。  

夜裡,柚子花的濃香從平原那邊襲來,飄過地鐵軌道和大馬路,此時,讓我想起那棵梨樹。 然而,我把剷平後的黃土地想像成一張長長的祭台,而梨樹,變成祭台上那一盞銀色的樹狀燭臺,長滿枝幹的梨果像點燃的燭火,在水田映著藍色夜空裡閃亮。 

 

黃金榕 

黃金榕,長在農舍的院子裡。 

在關渡平原散步的路上,我始終以為黃金榕是低矮的灌木,老是像整齊排站在路邊擋人的理平頭小弟。 

當有鐵欄杆的農舍大門打開,老農駛進鐵牛車,樹影投射在門口的地上。我順著影子抬頭,看到這棵高大筆挺的黃金榕,有著滿頭金黃色的樹葉,在逆光中的夕陽裡閃爍,像神秘的大哥。 

 

荷花 

荷花就長在我常去散步的途中,在平原的邊緣,隔著一片稻田。夏天,稻子漸漸熟黃了,那一小塊荷田也開花了,每次經過,可以聞到荷田的清香氣味。有時,我從田埂路走近,顯然那不是讓人親近的荷田。  

荷花開在濃密的荷葉間,像撐傘,風吹來,枝桿搖曳。眼看長的比我高大的荷葉,像一把洋傘不時地被風掀翻,反覆飄搖之間,似翻滾的白浪,我猶如泅水其中! 

發現關渡平原也有荷花田,那是在北投住了許多年以後的事。看著真實的荷花,聞著真實的花香氣味,我卻說不上來喜歡或不喜歡。 

荷叢裡有許多蓮蓬和花苞,卻很少遇見剛盛開的完好花朵,每次總覺得來遲一步,只是花朵被平原的風吹殘了? 

蓮蓬顯露,還殘留幾片像螺旋槳的花瓣,彷彿隨時會輪轉起飛。不過,當我近身看著荷葉的葉脈結構,拿起鉛筆畫荷花,才發覺真實的脈絡不是一筆能帶過呢!

 

野薑花 

八朵花一團,像個頭,八片葉子散開,像肩膀。 

我記住這個結構時,正注視著一叢長在水溝邊的野薑花。其中一枝有滿頭的花苞新鮮地綻開,站在平原的邊等人之間,突然好像看到一張臉,正從幽暗的鐵絲網圍籬裡伸出來望著我。 

我急著再去找那張圓臉般的花樣時,帶紙筆記下的細節已經不是昨日的樣子了,不過,我畫了好幾遍,直到拼湊出那個記住的結構。  

窗外的陽光照進插在瓶裡的野薑花,花苞都開了,好像一隻隻白色蝴蝶隨時要飛走,即使花香也留不住。然而,最後一眼的繁花樣,像一幅肖像留在紙上。

 

有木瓜樹的菜園 

住所附近的菜園都有木瓜樹,我每次走進平原,遠遠看到那棵長的歪歪斜斜的木瓜樹,就想伸手去扶一把。也許樹上的木瓜長太多,或是樹根爛掉了,看起來隨時要倒塌的樣子,總是令人不安。 

即使主人用幾根木棍竹篙為木瓜樹撐腰,可是,當樹上長滿了生青木瓜時,樹身都撐滿了柺杖呀!木瓜樹生長豐滿,卻歪斜快要倒塌,即使多了我兩隻胳臂,也扶不起。

然而,關於「傾倒」的意象,讓我想起一些事,於是,我腦海裡出現一張畫面,是歪倒的木瓜樹當主角。

2010-02-07

本文將刊在-蘑菇手帖-2010春季號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img094.jpg

woodblock print 60*45cm 2009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 Jan 01 Fri 2010 16:31
  • 割稻

2009-12-30.jpg 

ink on paper 92*45cm 2009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09-12-16.jpg 

woodblock print 80.5*45cm 2009

木瓜樹

 

住所附近的菜園都有木瓜樹,我每次走路經過,遠遠看到那棵長的歪歪斜斜的木瓜樹,就想伸手去扶一把。也許樹上的木瓜長太多,或是樹根爛掉了,總之,看起來就是隨時要倒塌的樣子,令人不安。

 

即使有人用幾根木棍竹篙為木瓜樹撐腰,可是,當樹上擠滿了生青木瓜時,樹頭樹尾還是撐了十幾根柺柱呀!看起來,無論如何也要等木瓜熟黃才能放倒?

 

木瓜樹生長豐富,卻歪斜快要倒塌,即使多了我兩隻胳臂,也扶不起。然而,關於「傾倒」的意像,讓我想起一些事,於是,我腦海裡出現一張畫面,是一棵歪倒的木瓜樹當主角。

 

 2009-12-21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09-10-21.jpg         000014.jpg 

woodblock print 39*45cm 2009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09-11-14.jpg   

woodblock print 28*20cm 2009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09RP1029-07.jpg 

r planar 80mm f2.8 Kodak E100VS 2009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雨鞋 

我站在麵包店門口等著回台北的巴士,雨天的班車慢分許多。

大雨直直落在街道,我注視著雨滴拍打柏油路面,濺著小水花在車輪下輾撕。突然很想穿上長統雨鞋在雨中走路,感覺著雙腳牢牢地陷入泥裡,再用力抬起往前跨步。

從家裡撐傘走到站牌,若再往前走幾步,就到我以前上小學的大門口。看柏油路面的雨水流著,我已經不記得自己小學生的樣子,在雨天裡是撐傘還是穿雨衣去上學可是,我記得路上的積水窟隆,總是被長長的輪胎壓痕串起,泥地裡攪和著許多腳印。這樣我們就得穿雨鞋,就像牛蹄一樣,踩去上學,踩著去做工。然而,我不喜歡穿在自己卡其褲管下的褐色塑膠雨鞋,心裡總是羨慕同學穿起來很神氣的黑色長統橡膠雨鞋。

也許這個念頭,使我好奇地穿上大人用的長統橡膠雨鞋去玩耍。有一次,我冒險地踩進秋天淹滿水的田地,當雙腳涉進泥水裡感到壓擠著冰涼時,突然鞋管深陷而灌滿水,一時難以抽腿而跌落水裡。我全身濕漉漉地回家被修理了一頓這件事,不知爸爸後來知道否?總之,那個冬天的一個下午,一雙我很想要的雨鞋意外地出現在我眼前。

那一天,屋外下著大雨,爸爸回來時,幾乎聽不到敲門聲。他帶回一包東西順手拿給我,然而,我打開的,似乎是一個奇蹟,那撲鼻的橡膠味正是一雙黑色的長統橡膠雨鞋,鞋管上方還有圓形的標記。我內心驚喜萬分卻面無表情地望著那雙嶄新的雨鞋時,突然聽到媽媽叫我去雜貨店買東西,我立即穿上新雨鞋,在門口撐開雨傘跳進大雨中。

我沿路將新鞋任意地踩進水坑裡,一下子彎腰看看雨滴在亮晶晶的鞋管上滑溜,一下子低頭看看陷入泥裡的新鞋印。我踩進許多留在路上的新舊足跡,一邊踢著碎石,感覺著跟穿塑膠雨鞋不一樣的走路聲,使我不知不覺地多繞了一段路,才遲遲地買東西回家。

想起走這條路第一次出遠門,鋪上柏油以後,沿著濱海公路去更遠的地方。那時,我穿著學生布鞋開始搭車外出,然後,有一天,我也從遠方穿著長統軍靴回來。

儘管我已經忘了多久以來,一直穿著皮鞋站在這裡等車出外,總是,來到這個初始點,留在路上的原來那些雨鞋泥印,此時,像浮水印似地浮現在柏油路面的雨水裡。

2009-10-30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紅色的皮夾 

我在行道樹旁的長椅坐下來等公車時,另一端已經有一個人坐在那裡了。

我開始感覺街道充滿了秋天早晨的溫熱陽光,捲起袖管,將流動在路面的人影想像在演一齣皮影戲時,忽然聞到酸臭和腐爛的味道。這是從腳跟前的排水溝散發出來的,即使蓋上鐵網,還是可以清楚看到許多殘餘食物滯流,是來自背後的熱鬧夜市?像坐在餿水溝邊,讓我想趕快避開那種氣味。

我靠著站牌,望去街底還沒有出現我要搭的巴士蹤影。紅燈亮起,街頭又開始許多動靜。像是,看著穿裙裝的小姐,手提包包,著高跟鞋露著白腿,從我眼前快步跨越馬路分隔島,趕去對面搭捷運的樣子。轉眼,看到身旁有人正在翻垃圾桶,他穿著牛仔褲和皮鞋,上身的外套上背著一個時髦的背包。我好奇地看一眼,感覺岀他長的瘦高而乾淨的年輕人,原來就是坐在長椅上的那個人。 

他在垃圾桶裡找到還剩半杯的飲料,拉出吸管搖晃一下,表情自然地用力吸了幾口,然後扔回垃圾桶。往前走了幾步,突然,他看到地上有一個紅色的皮夾,在快步的行人之間迅速上前撿起。他轉過身去,那低頭神秘的樣子,一定是在揭曉裝在紅色皮包裡的奇蹟。一會兒,他挪動腳步,彎下身,撿起地上一根煙屁股,他抬頭吸了兩下,然後放進那個紅色皮夾裡,拉上拉鍊,臉上沒有明顯的表情 

他走到樹下,把那個裝了煙屁股的紅色皮夾,和樹幹上的行道樹名牌吊在一起,然後往另一個垃圾桶走去。 

忽然,士林往基隆的巴士停在我面前了。 

2009-10-19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