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的聲音 

每天早上,若聽到賣菜車用麥克風催促地叫著「買菜,買菜,來買菜喔!」那麼,我知道一定是八點半了。 

若聽到賣菓子的車停在樓下的巷內,「來買菓子喔!」從大肚裡發岀老實的聲音用擴音器唸著滿車的乾糧零嘴,那麼,我也想到午飯的時間不久。 

傍晚,載著各種醃製品的小貨車慢慢開過窗外的大馬路,那嬌嫩的女聲錄音帶一直重複著「燒,燒…,–ㄚ冰,枝ㄚ冰,好吃的枝ㄚ冰來囉!…,手扒雞,手扒雞,還有香噴噴的手扒雞!」那時,我總是會聽到一兩種很想下樓去買來吃的東西。 

晚上九點多,賣臭豆腐的阿伯開著一輛摩托車改裝的小貨車,喇叭放大他的叫賣聲,嘴裡像咬著麥芽糖,我始終聽不清楚他在唸甚麼,有時感覺像唸一段咒語似的聲音,在黑夜裡隨著粗造的引擎聲從遠遠的地方開過來。

若在冷冷的深夜,聽到有人騎著摩托車沿街喊「燒肉粽」那麼,我知道,一年就快過了! 

一天的聲音,一年如一日的聲音 

2010-08-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