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030  

woodcut 34*22cm 2013

 

各自的夢 

 

為爸爸做百日之後的第三天,我才在夢裡見到他。 

可是回去做百日之前,我已經聽姐說她在夢裡接到爸爸的電話,問她怎麼不回家,媽媽也在爸爸入土後的第四天晚上夢見他回來,她在睡夢中感覺到爸爸全身黏剔剔地躺在身邊跟她說話,而這段時間我絲毫沒有線索追尋爸爸離去的蹤影。 

我在夢裡看見爸爸時,好像吵醒了他坐在客廳打盹的樣子,臉上雖然有點疲倦的老樣,像平常他看到我回來那樣露著笑容。然而,他坐在椅子上的方向應該是從前客廳未裝修前的樣子,我感到客廳有點像沒開燈的陰暗,卻是放在他右手邊的電話桌上那一盆野薑花擋住光線,我想要把那盆野薑花修短一點,爸爸微笑點頭說:「好!」 

我走近看到野薑花的葉子有些枯黃了,每根枝葉都留很長似乎沒修剪過,看起來更像整棵完好地長在地上那樣。當我靠近要修剪枝葉時,看到每棵野薑花突然地迅速長高,使我得抬頭仰望,這時我看到爸爸彷彿坐在樹蔭下,更看不清楚他臉上的表情,室內更像停電似地漆黑…。隔天早上起床後,習慣會先在書桌前坐半天,我回頭看到爸爸的照片時,正像是我在夢裡遇到他坐在陰影裡的模樣!

那是幾年前的夏天,我帶大底片的相機回家拍的照片,他穿著白色汗衣坐在老家屋旁的竹叢下乘涼,雙手輕鬆地放在膝蓋上,挺直腰背看著鏡頭的樣子再看到這幾張照片,是在整理爸爸的遺物時, 一直放在客廳他那張有電話的桌子抽屜裡。我將照片帶回台北裝入相框,然後放在我的書架上

我在夢裡遇見爸爸以後,才想起來爸爸從來沒辦過一本護照出遠門,即使如此,他還是去了另一個世界此時,爸爸在那裡一切都安頓好了嗎?

 

2013-0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