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獲喜.jpg  

woodcut 90×45cm 1994

 

獲喜 

 

《獲喜》是一張我做於一九九四年的彩色木刻版畫,那年夏天剛結束,我的第一次木刻版畫個展要在台北邊緣的一家畫廊展出,而這張套了三、四種顏色的版畫是我那時能做到的最大畫面了。展覽開幕,我的美術系同學總是來添熱鬧,不過,其中一位跟畫廊買了這張版畫時我並不知道,他纔剛退伍去上班不久。

我記得隔年在東區一家畫廊展出,另一張紅色底的《獲喜》在那裡賣掉,後來認識了這位買者,成了老朋友。幾年後,我去巴黎一年,老朋友剛好嫁到歐洲來,這張畫也隨她一起出國,那時人在異鄉,知道我的畫也來到距我不遠的城市,感覺很奇妙。而那一年入夏,她跟先生一起來巴黎找我時,她的女兒才剛在她的肚子裡,恰好,我的同學也在不久之後帶著新婚的太太來巴黎度蜜月,真沒想到他們都出現在我的工作室裡。

這張橘色底的版畫掛在我的同學家許多年了,去年秋天,有一次他讀小學四年級的女兒很不好意思地跟我說:「小時候在客廳看到那張畫,覺得很恐怖!」聽到小孩子這樣說,突然也感到不好意思,那時畫圖確實還沒考慮到小孩呀!不久前,我恰好也見到老朋友帶著女兒從歐洲回來,看著她長高的十二歲變化,我忘了問她關於這張畫的印象!

為什麼會做這個奇怪畫面,其實我也不清楚。我想起大學畢業那一年的聖誕節下午,我騎摩拖車迎面撞上一輛紅色轎車,那輛車真不應該從反向車道的車陣裡倒車出來,擋住機車道,霎那間,我的身體以一個拋物線飛到幾公尺外,沒戴安全帽的頭頂先著地然後翻滾到路邊,落地之前,我看到天空顛倒,以為那是我存在於世的最後一眼了,是奇蹟似地自己爬起來,回頭看到摩托車頭撞毀嚴重,幸好我身上只有一點擦傷,然而,飛離地面的顛倒印象,腦袋裡沒了念頭的感覺從此出現在我的圖畫裡? 

這個意外即使沒事生活照常,也未曾有過出國夢,可是我的第一次出國像奇蹟,隔年的冬天,我的畫家學長送我一筆機票錢,邀我去巴黎,我接受他的美意住在他的工作室。在巴黎待了四個月回來,又過了一段時間我才做了這個畫面,現在想起來,或許是這些奇蹟深藏在潛意識裡的雙重影吧!

 

2014-02-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