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1.jpg    

watercolor on paper 35*27cm 2014 

 

艾草

 

端午節這一天,老家都還習慣把稻草和艾草以及榕葉插在門口。爸爸在的時候,每次都是他去田野隨手採回這些青草,然後綁在一起插在屋前屋後的門上。

儘管老家門前不再像以前那樣盡是稻田,因為田地被核電廠的鐵絲圍籬圈去了大半,但過節時要採到這些青草似乎也不成問題,現在只剩一小塊田地還有人在種稻,還沒出穗的稻子長在雜草的荒地和菜園之間,看到稻葉漸漸長高,這片嫩綠的顏色依然令人感到舒爽而親切。  

對於這個插草避邪的習俗需求,村子裡僅有的這一小撮稻草彷彿成了大家索求的目標。媽媽除了像往年那樣做粽子,也準備了青草,怎知那幾把得去市場買?鄰居也是!然而,種稻的人家也許想到可能發生的事,而趕緊在稻田四周插著告示牌,上面貼著用電腦輸出的標語「私人稻作,請勿拔取,違者送警究辦!」

 

2014-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