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塔.jpg

德國電塔 木刻版畫 100*72cm 1999

老作家的回憶錄 

台北車站搭巴士回老家過年之前,我繞到重慶南路的一家書店,直接跟店員指名« 剝洋蔥 »,迅速買了一本鈞特·葛拉斯的回憶錄,就快步地趕去搭車。車子經過重慶北路,爬上往基隆方向的高速公路,車內還沒熄燈之前我在昏暗的車廂內開始翻書,隨意地從中間瀏覽了好幾頁,然後愉快地看著車窗外的濱海夜景回家。                     

家過年的三天裡,還是跟去年一樣,被不停的冷風細雨關在家裡。不過有兩個晚上的時間,躺在我的房間裡,那本書四百又多幾頁,很快就看完了。          

這位德國作家在八十歲的回憶裡,有關自己在納粹戰敗前後遭遇的清晰描述,讓我聯想到曾經看過的電影,像義大利導演羅塞里尼在1947年夏天拍攝的那部<德意志零年>,故事的背景正是戰敗兩年後仍然殘破的柏林,那個跟我在1997年夏天,第一次走出柏林火車站所見到完全不一樣的景象。還有看過前幾年岀品的德國電影<帝國毀滅>、<英雄教育>以及<百萬大逃亡>,影片裡的許多場景,如他在書裡描述戰敗前後的處境。這樣使我這個有距離的讀者,有更加生動立體感的想像,也好像看完一部敘述生動,剪接活潑的紀錄片。  

至於改編自他的第一部長篇小說« 鐵皮鼓»的那部電影<錫鼓>,早在我讀美術系的時候就看過了,而那部翻譯小說是在畢業幾年後才買來看。後來我又陸續買了幾本英文版的小說,像封面有一隻蟾蜍,也有比目魚的,或是一隻神氣的貓掛著鐵十字勳章的那本,另一本16開的精裝書 « 吐舌頭 »,現在我納悶著那時候買這本書是喜歡在印度的故事或是喜歡裡面插圖著熟練無比的鋼筆速寫雖然那些外文書我不見得有能力全部看完即使忙著查字典,但也夠我去想像其他不全了解的故事了。

那時,我對於他在杜塞爾多夫藝術學院學雕塑而成名於寫小說感到好奇,感覺他說故事有別於一般小說家使用大量的人物對話,他透過想像力和豐富的細節觀察去變奏題材本身,有耐心地敘事,讓人不知不覺看完故事。 而在這些長長的回憶裡,好像隱約地透露他的人生密碼如何轉化,以及如何化身隱藏在不同的小說裡。

葛拉斯將一些解密的經歷變成故事的時候,又毫不掩飾地發揮他說故事的本領,讓人看的入神。印象深刻的是,有關他的父母以及將他的出生地 –但澤(現在波蘭的格但斯克)過去和現在的對照,清晰的影像始終貫穿在整部回憶錄裡。尤其他的媽媽在不同年紀的形象,即使離開他半個世紀後,看起來記憶猶新呢  

後來,就是大家都知道的,他的文學得到諾貝爾獎。那個秋天,我正在距科隆一小時車程的邊境小城市-亞琛作客有幾個月了,有一天上午,我上街去買了一份德文報紙回來,無意中看到其中一版刊出他的照片和長篇的報導,即使以我那時比文盲好一點的德語能力,看完還不太能確定這是得獎的新聞,我把那頁報紙撕了回來,也許日後我能完全讀懂。後來我每次去書店閒逛時,最醒目的位置開始堆著他的新書 « 我的世紀 »,我也不在乎看懂德文否,買了一本回來當紀念品。 

其實,在我住的那個路德維希美術館,在館內的書架上,我也看到一本他曾在那裡展出的圖錄。據說是在1995年,美術館的老闆,巧克力大亨,第一個購藏了一批他在40年之間所做的版畫、水彩、素描、雕塑作品。那時我才知道除了寫作之外,他讀了兩間藝術學院所學的雕塑功夫並沒有閒置!可是那段時間我也去了不少城市逛進美術館,似乎沒有見過他的作品跟當代藝術家並陳的印象,也許以他職業寫作,同時創作他的繪畫或雕塑時,自有一套存在的方式。

一直到前年底,我反而是在台北遇見他的真實作品,在市立美術館展出三個月期間,這才是第一次看到他的水彩和雕塑從回憶錄裡知道處在飢餓和死神隨時招手的戰亂中,那個十幾歲的少年就已經很清楚要當藝術家並且開始寫詩,也買了第一盒水彩顏料然而,我看到展出許多詩與水彩畫時,是在他創作半個世紀以後的事了。那些看起來畫的輕鬆又自在的水彩畫讓人感到親切,這也讓我想起另一位德國作家赫塞的水彩畫來了,而這種畫水彩的特性似乎是從杜勒以來成為德國畫家的遺傳

初二的下午要回台北,我去福隆火車站等車,路上依然冷風細雨。從花蓮北上的自強號乘客雖然不多,但我只擁有寬敞的站立位置。列車正載著每個人的故事繼續往前奔馳,從我熟悉的軌道上緩緩加速。

看著車窗外移動的風景,電塔翻越山巒,讓我想起曾在亞琛做的那張也叫 <電塔>的木刻版畫,那是常常搭火車出入科隆,或是在杜塞爾多夫轉車之間的車窗外印象。火車穿過的平原,夏天的小麥田收割後又重新翻土,車窗外的風景總是在變化,即使入秋後是一大片玉米田,每次經過總會發覺玉米在長高,我也不知道為何,喜歡看著平原上一座座聳立著像無敵鐵金剛的巨大電塔,即使對家鄉的電塔印象並非如此,但是看著電線被電塔張開粗壯的手臂握緊,我的視線也隨著牽引到遙遠的地方,好似可以將想念傳回家,後來我把這印象畫幾遍草圖就刻成圖畫了。

然而,我站在搖晃的車廂內,車速緩慢,腦袋裡想著老作家在戰後到杜塞爾多夫落腳的描述,也和我在那裡約略的遊歷印象一起回味到台北一小時又一刻鐘的車程不知不覺就到了!

 2009-02-02 關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