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灰缸

 

煙灰缸,記得我已經將你緊緊地包裹著和許多雜物擠幾放在桌底下許久了,你也忍著全身被綑綁的痛苦在黑暗的角落裡被我遺忘。當初我是怎麼了,把你給扔棄到地上的呢?首先得將你全身鬆綁,並清理一番,恢復你原來乾淨的面貌,然後再點一根煙像一前一樣陪我聊天,讓我把話說清楚。

對你們兄弟的個性研究最透徹的專家、醫生們都一致地向世人鄭重警告,說你們在狼狽為奸地毒害人間,會把我們乾淨的心肺一天天地燻成黑色,會把一顆完好的心鑿成千瘡百孔,更撮和健康的人和病魔打交道,將你們數不清的惡劣性格公諸於世,好讓大家疏遠你們別再跟你們打交道。沒錯,凡是與你們結成莫逆之交的人都得付出昂貴的代價,雖然如此仍然有那麼多人時時刻刻都在跟你們握手不放呢?

不知你能不能和上帝握個手,顯示一下你通天的本領?那是我的願望呀!不過你了解我們的性情比那些心理醫生了解病人還要有把握,因為他們需要你正如你也需要我才能存在一樣。你就像一盞神燈,每次當我點著了煙,在煙灰缸之前吐一口煙氣,你巨大的身影立刻出現在我面前,一個空曠的迴音,旁邊沒有別人就只有我跟你,我為什麼要召喚你來呢?在黑暗中我擦亮一根火柴,其實叫你出來只想要你靜靜地聽我將心底難以埋藏的話吐出,也驅走一點寒意,帶我同你白色的一團一團輕煙裊裊地向四處飄走。

那些醫生,那些精明的衛道者都在研究對策圍剿你,但是你應該比我了解,這世界的真理是千萬種,危害世人的兇手也並非只有你會幹,雖然你是公認的狠角色,但是比你利害的還不計其數呢!你應該知道,例如慾望,你也曾經跟他合作過,我們因為他的掙脫逃跑而危害自己。他們的毒害比你身上燃燒完的尼古丁還要嚴重,你只是不會隱形罷了!

日子過的一天比一天沒味道,難道這也是你幹出來的好事?生活的樂趣難道也因為煙味的加入而不對勁嗎?這下子你又多麼無辜地受罪了。因為有愛,世界才會充滿了可 愛和希望,這空氣中瀰漫著的並不只有你的尼古丁呀!大家趕緊築起安全暨堅固的堡壘,大家緊張地防衛別人入侵的同時,也趕緊收起那座友善的橋樑。我也只能選 擇自己的喜好,然後疼愛的無法容納其他。我也只好坐在這座孤城裡嘆息。信仰被奪走了,難怪生活的世界愈來愈窄,更是飄緲難以捕捉,不可愛的東西就愈來愈 多。是我們自己在污染自己那顆鮮紅而純淨的心呀!

我又點起一根煙,你進來我的胸腔內鑿的我心隱隱地痛著,但是還有更多的東西在我心裡令我難受。煙灰缸,你緊緊地抱著那根煙頭,感情濃密的樣子讓我感動,然而 我就沒有一個親密的朋友可以抱頭傾訴。是我的心被薰黑了而沒人理我?還是被其他的給弄壞了呢?我覺得有點病情出現,就是好久沒有聞道快樂的味道了。當我用生活的熱力去追求一個理想和希望,結果讓鬱鬱寡歡來侵蝕我的心頭、我的臉。此時我緊緊地握著你的手,讓我感到真實地存在,這回你真的是清白的。

你的煙味比彈藥味更具威力,你讓一個得意的人更加神氣。你的煙霧製造一種迷幻的感覺,掩飾了許多不同的面目,你也從許多人的口中向偵探似地挖出許多事實真相。以前我總是認為與你在一起的人都是不良份子,現在我也緊緊地握著你的手,難道我也是問題人物嗎?

今天我經過一家商店,看到你們精神抖叟地排列在煙櫃的櫥窗裡,心裡有一股衝動和熱切的慾望想接近你,趕緊掏出三十塊錢挑一包放入口袋,然後拆開來,拿出第一 根煙點著,我猛烈而深深地吸入胸口,像在擁抱著你。我怎麼如此失態呢?正因為我此時的生活被一種煙毒瀰漫著而感到昏天暗地,假如我想不開或悶出病來去看醫 生,還得挨皮肉之痛,那麼你能讓我在這黑夜裡慢慢地將那煙毒一點一點地吐掉,也許這是我再次檢起煙灰缸的原因吧!「借個火吧?」常常碰到煙友或陌生人靠近 跟我這麼說,然而我感到一種親切而跟人沒有距離。

每次我經過街角的花店,總是看到許多人彎下腰來認真仔細地挑選自己喜歡的花朵,每朵不同色澤的花都顯現不同的氣質,也許當作禮物可以讓人得到意外的驚喜呢! 在每天經過的路上,也有許多不同顏色和種類的花草樹木,當我重新認真去學習辨認而能喊出他們的名字,我感到走在路上並不孤單呀。看著他們四處蔓延伸展生存 的空間,而且緊緊地抓住每個生長的機會,即使是開在路邊的野花,也要抓住春天的季節要把花好好地開好,點綴出美麗的風景著,然後等待枯萎。

煙,你呢?你總是看我出糗,告訴我吧,你的希望、你的過去和未來?你總是沉默著,你說不出朋友的名字,你沒有未來與回憶,我把煙一口一口地往內心吞去,除了蒼白的面貌和苦苦的味道外,還有什麼?你巨大的形影豎立在我面前,愈來愈讓我感到害怕了。

煙灰缸,你那冰冷而透明的心,裝滿了我彈去的煙灰,而我燃燒過的歲月,燃燒過的感情的灰燼是彈不掉的!


1989
初稿陽明山巫雲山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