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name 20a.jpg 

水神.牛軛.山風  木刻版畫 140*92cm*3 2002

颱風

這件看起來有點怪異的大版畫«水神牛軛山風»,雖然分別藏進了兩家美術館的典藏庫,至少不用擔心放在家裏受風災和蟲蛀蟻害,但是有關於颱風的記憶,並不會因此而遠離我,也不會因我更長大,而颱風變小或更少。

每個夏天,颱風一定會刮來好幾次,在那麼多颱風的名字當中,長在這島國上的每個人,總會記得幾個颱風的大名吧?  

其實,以前不知道每個颱風都有名字,但對我而言,在鄉下度過其中的情景還記得。住在都市以後,有關於颱風的記憶都不算深刻,不過,有幾個名字我還記得。

我在冬天裡刻製這件版畫,整個月裡,每天趴在圖桌上專注地處理這些異於平常的複雜結構,並沒有想到「風災」這件事。看著印出來的圖畫,再根據原來的草稿斟酌作品的標題時,然後將這三個沒有直接關聯的畫面組合,就聯想到納莉颱風的印象。至於,怎麼從潛意識的慣性裡完成這個完整草圖,我也感到矛盾。

這個意象,也許是在南部遇到那個秋天的颱風有關也說不定。我記得那年去高雄個展的開幕不久就下雨,後來高速公路淹水,使我好幾天回不了家。我也只能從遠距離之外,看著電視機裡的台北正在淹大水,市區的大馬路變成行船的水道城市泡在水中的畫面令人難以置信

此外,當我回到北投的住所,不只遺憾地望著一些圖畫紙泡濕在漏水的工作室角落,屋後不遠的山坡更有土石流,而且,這只是在盆地邊緣發生山坡地崩塌災難的其中一小角而已,然而這些印象在腦海裡還沒消退呢! 

北投山腰上的坡地栽種旺盛,總是在四季裡變換不同顏色,不過已經看不出原來黑白照片時代的梯田模樣。住在北投時,我很喜歡搭巴士上山,常常很隨意地在中途下車走進去散步。不過,後來讓我感到困擾,一個人拿著相機在那裡拍照會引人注意,甚至有人從遠遠的地方騎車衝過來盤查呢!他們不是在耕種自己的土地?怎麼那麼緊張,以為我是上山來拍照存證的密探?

 

我搭飛機去南部的機會不多,不過,每次相隔很久的印象都很深刻,尤其喜歡將臉貼在窗口望著晴朗的高空,多看一眼在腳底下清晰可見的中央山脈。雖然我沒有見識過高山的壯觀,至少,從高空飛越山脈也會讓我感到興奮。青翠的山脈或者白皙皙的山頭固然壯觀,只不過,感覺到房舍的蹤影彷彿遍布許多山頭的樣子,想來就覺得煞風景。然而,像這樣如此擔心被拍照舉發的山坡地開發不知有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