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36-.jpg    

woodblock 126*92cm 2011

心中的小港口 

 

十年前的夏天,我結束在巴黎國際藝術村一年的居留,直到離開巴黎的前夕,我仍舊習慣在傍晚時分走出我的工作室。我若不是往左邊走到熱鬧的Rue de Rivoli閒逛,不然,就是往右手邊的巷口過街沿著塞納河邊散步,習慣的路線總是穿過西提島上的聖母院到左岸,每次來回總得繞過好幾座橋。

有一天傍晚,我經過Pont d'art,橋上總是有一些異國情調的氣氛,我停下腳步靠著鐵欄杆,站在那座木板橋面上,比平常多看幾眼傍晚在河面上的風景,我從口袋裡拿出一個十法郎的銅板,然後往河面上扔去,心裡想:「若十年後,我還在畫畫,那麼,我將再來重遊巴黎!」。可是,十年的光陰轉眼之間過的很快,雖然我依然做同樣的事,卻未曾再搭機出遠門。

每次我搭車從高速公路離開台北,總會望幾眼正在機場上空起落的飛機,偶而會想起那個願望來,當然出國見見世面是一件好事,不過,回頭還能清晰地想起在國外的見聞時,似乎那時就覺得需要好好待在一個地方做好一樣事,所以現在感覺起來,出國對我而言似乎顯得不再像以前那麼重要了。

我記得出國前,我的圖畫裡大都是人形當主角,雖然有點變形奇怪,但眼臉還算清楚。後來在異鄉短期居留期間所製作的圖畫裡,不管以東方人或西方人的面目出現都覺得不自在,自然而然地就變成臉孔模糊的樣子,回來以後,人影反而不知不覺地消失在圖畫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