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咖啡


同往常,我到常去街頭的那家咖啡店吃早點,當我看到琳瑯滿目的各式糕點、麵包陳列在櫥窗內,我的肚裡就感到好胃口。來吃早點或喝咖啡的客人並不多,但是室內充滿著咖啡的香味,我瀏覽了各式麵包之後,正在猶豫要吃哪一種麵包當我的早點的時候,我看到吧檯那邊老闆先生和一位中年人士正在聊天,此外並沒有人理會我。我走到一張靠近馬路的窗口坐下來,輕鬆柔和的鋼琴音響在耳邊響著,然後看著街上來往的人們穿梭在剛升起不久的陽光中,心裡開始覺得這是一個輕鬆愉快的早晨開始。

我坐了一會兒,心裡開始算計著上班的時刻,但是仍然沒有人理我,甚至連服務生的影子都沒看到,我覺得店裡的氣氛有點和往常不一樣,這時看到老闆和那個人說話的聲音愈來愈大,以致於能聽清楚他們在談論政治人物的事,彷彿是很煞風景的晨間新聞在政治播報,看他聊起喜歡的政治人物那副喜吱吱的樣子,簡直像演舞台劇。後來我發現吧台邊的一張桌上,放著一塊幾乎和那張圓桌一樣大的烘烤法國麵包,上面還灑上白色的麥粉,好久沒有吃到這種麵包,驚喜極了,還看到麵包旁邊有一張本日特餐的卡片寫著:「天然麵包,自行取食,禁用刀切」,我就在麵包不規則狀地被撕開的一角用力撕裂一塊,然後放在小盤子裡走回位子。

既然沒人裡我,就跟老闆叫了一聲,點了一杯濃咖啡,他點了一下頭。我繼續吃著那塊被我撕成不規則狀的麵包,白色的小麥粉還沾在我嘴邊,我似乎快吃完最後一口麵包時,還沒看到我的咖啡送過來,我感到有點不耐煩,正要跟老闆抱怨時,聽到那個人用高亢的語氣對著老闆說:「啊,你不用擔心那些政治人物的前途啦!他們現在可是有錢有勢,先關心你的客人在等你煮咖啡呢。」那個人說完話之後,我立即丟了幾個銅板在桌上就離去。

我比上班的時間早到了幾分鐘,不過公司的會計小姐比我先到,她每天一定得先到,因為她得負責開門。當我進門時,她正在飲水機旁裝熱開水,如同往常,她只是對我這個新進的倉儲管理員禮貌性微笑,然而我對著這個每天一秒鐘不到的微笑,也如同平常,不敢奢求地給她一個打招呼的微笑並說聲「早!」,但是這一次,她的表情卻不是很滿意地轉身到另一間辦公室。

想到沒有喝咖啡的早餐實在不是一天好的開始,於是我去煮一壺咖啡,將摩卡壺裝了水,填滿研磨的咖啡粉,上下壺旋緊之後放在瓦斯爐上扭開小火加熱。

一會兒,有兩個同事一起進來上班,突然,其中一個同事驚慌地喊叫:「怎麼有瓦斯味?」他看到我正在用瓦斯爐煮咖啡,立即跑過來抓起正在燒熱的咖啡壺,並將那壺上下旋轉開來檢查了一番,然後他抓著有壺柄的上半部放在火嘴上加熱,
「啊!橡膠墊圈燒壞了呀,笨蛋!你到底會不會煮咖啡呀?」我感到莫名其妙的不高興。我隨即從他的手中搶回,重新裝好咖啡壺,繼續煮我的咖啡。那時抬頭看到女會計已經站到我們面前,而且一臉顯現無辜的怒氣。
「早呀!臉色不太好看喔?」我同事問
「他!」她手指著我
「他怎麼了?」另一個同事關切地問
她看到有老同事在場,立即大聲地指控我:「他對我不尊重!」
「你對她怎麼了?」同事追問我
「我?」
「是啊,你趕快解釋呀,不然,她怎會那麼生氣。」另一個同事搶我的話頭問著
「我?我?」

這時女會計看到我結結巴巴地說不出話來,她的情緒突然潰堤似地哭著,口中說著一堆我聽不懂的話,並且靠近身來,她的雙手在我左胳臂上捶打,在一陣顯的莫名其妙的突發狀況之中,我的腦袋裡想不出辦法應付這種場面而感到無比的沮喪,這時我聽到咖啡壺正冒著蒸餾好咖啡的強烈氣泡聲,當我伸手過去關火時,熱騰騰的咖啡噴出來滴到我的手背上,正感到一股灼熱時,我從夢中醒來

北投 2006-2-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