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8.jpg 

水彩草圖 27*27cm 2008

胭脂紅           

還不到吃晚飯的時間,我就在車站附近的小店舖裡叫了一份鮭魚伴飯團止餓,這樣才有力氣走到幾條街遠的美術材料店買顏料。買飯團的人不只我一個,裡面在現做的人手很忙。

在外頭等待之間,我轉頭看到隔壁的牆腳長著一叢仙丹花,那是厝邊巷尾常見的,但又記不起名字的花。我湊近去看著盛開的紅色仙丹花,印象中沒有這麼低頭看花過。 

像碗大的紅花,一眼也看不完,仔細看著裡面盛著許多四片對稱花瓣的小朵花,交疊對生的綠葉稱托著,好像在心裡畫了好多「十」字,或是裝了許多「願望」或「祈禱」……。不!還是「願望」比較多,正在這樣想時,擦著口紅的小姐對我微笑,她伸手遞來那份灑著芝麻和細碎海苔的圓形飯團。 

美術社的老闆搖頭跟我說,那種歐製牌子的Gouache缺貨,以後也不會再進了,大概很少人在用了吧?我沒買其他顏料。我沿著那幾條街走回車站,又經過那叢盛開的紅色仙丹花,在冷空氣中,我的腦袋裡開始冒岀好多「十」字。 

當我用著剛買來的日本膠彩顏料,在紙上塗畫著從外面「摘」來的一朵仙丹花,毛筆一直來回沾著紅色顏料。然而,在「十」字的結構裡,我感到有一種「交錯」的失落感,也有一點「懺悔」感。最後,我看到顏料盒蓋的顏色名字,在好幾塊深淺不同的紅色裡,沾最多的那塊色料叫「Enji」。 

2008-12-30 關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