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L0429-148.jpg 

leitz summicron-c 40mm f2 Kodak E100VS 2009

搭船

第一次離開台灣本島,是搭海軍的補給艦出海,我們整船的阿兵哥要送去遠方一個未曾聽聞的小島上服役。 

我記得是在入夜後不久鳴笛開船,船緩緩地離開基隆港,然後我在船上俯著欄杆,注視著那未曾離開過的陸地漸漸遠離消失。即使天亮了,除了茫茫的海面,也看不到未來的著陸。

天黑之前,我們一一點名登船,可是在港邊,令人暈眩的不是冗長的等待和即將的分離,而是引擎催促的汽油味。岸上有許多人在揮手相望,媽媽已先回家。彼此要深記最後一眼的臉容,或是開始互填更多的想念?更像是不知歸期的送別?  

我們只能躺在露天的舺板上,保持靜默地夜行通過海峽,望著天上閃爍的星星,數不完也睡不著。雖然中秋過後的風浪平靜,可是傳說的那粒擋在人家門口的小島,始終在我的腦海裡找不到方位,也沒有任何線索可以搜尋。

再次搭船離島是不久前,遊艇從烏石港出發。在太陽開始溫熱之前,海巡人員一一數人登船,我們整船遊客要去龜山島。

從前去宜蘭唸書開始,來回總是習慣地看著海上的龜山在車窗外相隨。那引人注視的小島,形影總是那麼清晰可愛,然而,一直到現在,我才踏上在自家門口的島嶼。 

初夏的風浪平靜,船在波浪之間微微搖晃著回港在那清楚的航線之間,我約略知道了從前彼此遙望的距離,以及消失在夜色裡的島嶼輪廓線。

也許,在這個時候,我沒有迫切需要搭飛機出國遠遊,若是搭船出海再去經歷大海的震撼,也再仔細看看我們的島。

2009-05-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