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RP0713-02.jpg 

schneider 150mm f5.6 Fuji RVP50 2010

窗外的夜景 

夏夜,有微風從山邊吹來,電風扇放在腳邊慢轉,坐在窗口感到有涼意。

窗外的夜景並不華麗,當街燈亮起,山邊的聚落燈火顯出熱鬧,往山上的路燈像纏在脖子上的珠光閃爍。從窗口直直望著七星山和紗帽山,漸漸朦朧的山影,沒有高樓擋住我的視線,這樣,我也可以多看一眼天黑前的鈷藍色天空。 

以前,我很喜歡在歐洲搭長途的高速列車旅行,在車上,不時地展開滿佈著大小圈圈標記的歐洲城市地圖,尋著車窗外一站又一站沒有停靠的城市名字,似乎像下跳棋般的趣味,想著許多到達終點的路徑,並且開始在腦海裡編織一段長長的旅程。我總是一大早就鑽進車廂,在日落之前到達一個完全陌生的城市,然後到車站附近的大街,邊看邊找歇腳的地方。 

在陌生的城市之間長途移動,一個人從旅館裡醒來,有時突然不知道身在何方,常常是早晨的列車開動,車廂前後碰撞的嘎嘎聲,或是讓輪子慢速地在鐵軌上滾動的剎車聲,有時是短促的鳴笛聲,隱隱約約地將我的知覺喚醒。儘管這是很舊的記憶了,但是在有許多月台的火車站裡,那些剛從遠方來的,或是即將遠離的聲音,仍舊熟悉。 

搬來這個住所的第一個早晨,我醒來,是在列車拖拖拉拉地柺彎換軌的聲響裡,聽著吱吱嘎嘎的輪聲遠去。在模糊的意識裡,彷彿自己睡在一個遙遠而不知名的地方,也好像要跟隨這個聲音到遠方?原來北投機廠在窗外不遠,是頭班的地鐵正要上路。住這裡兩年當中,我常常在這樣的清晨裡醒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