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110017                          

leitz r-24mm f2.8 Fuji RVP100 2012

鋸山遠望聖稜線

 

我們用週末的時間去中橫爬畢祿山,經過鋸山,然後從羊頭山下來。走完這段山路,才覺得超出想像許多。  

在大禹嶺的民宿睡飽,隔天一早,從附近的登山口走進荒涼的820林道,沿著等高線入山的八公里路也足以熱身。林道的盡頭才開始一路抬頭往上爬,泅過箭竹林看到畢祿山頭時,指向山頂3371公尺的路跡愈來愈陡,讓人沒有喘息空間地拉繩直上。在這三公里爬升八百公尺的山路,耳邊響著自己的喘氣聲,感覺到心臟跳動慢慢加速,像是一部中古引擎,爬坡換檔還夠力,呼吸還跟得上腳步,此時,我也只能慢慢跨步走到陡坡盡頭,踏上山頂。 

走到山頭附近的草坡露營,多少年沒在野地搭帳棚過夜了?夜裡帳外只有風吹和雨滴聲,而我整夜好像在睡夢中翻身找枕頭。

清晨走出帳棚,看到天邊有點紅色曙光,頭頂有滿天的星星和一枚彎月,是好天氣的徵兆?朦朧中的山稜線都在三千公尺以上,鋸山連峰的山形起伏有趣,看起來像駝峰,更像是一隻蹲在帳棚外的駱駝,迎接我們上路。

早晨的光線射入高大的冷杉林裡,倒不覺得八月的陽光有多麼刺激。行進間,我偶而捲起袖子,身上有陣陣的微風吹拂而感到涼爽。原始林裡,高大的冷杉長在陡坡之間仍然筆直沖天,幾棵巨大的鐵杉坐鎮山頭,充滿生機,也有腐敗的巨木倒塌在地長青苔,有時遇到倒木在路上,還得費一番手腳才能越過,並且到處和露水未乾的箭竹擦身而過,如此在七個駝峰之間爬上爬下喘氣時,總是幻想著這隻駱駝能馬上起身帶我下山呀﹗

爬上3300公尺的鋸山頂,得翻過最後十公尺高的岩壁,可能沒見識過這種場面,有點讓我感到吃驚。儘管如此,大部分的時間裡,我一個人走在後面,偶而拿出相機,停下腳步按幾下快門,看著他們鮮豔的背影在我的視線內移動,聽到他們的手杖在採路的聲音,能讓我放心地隨後跟進。  

我們是臨時湊合上山,六個人邊走邊相識,學著互相照應。只有嚮導比我年長,他的工作一年有二百多天在山上。兩個南部來的年輕人,是踢足球的體院學生和他的當老師同學,他們穿著運動服和平底的布鞋上高山。還有一個剛當駐院醫師的年輕人,看起來會是一個有耐心問診的好醫生,即使說著在醫院不正常的日夜輪班多疲累,他還是帶著高級的相機上山來休假。另一個隊友不慌不忙地將裝備打理的很好,原來他已經有爬過好幾十座大山的經驗了。至於我那偶而才爬山的腳力自然不能跟他們相比,還好有點耐力不至於落後太多。

站在山頂上,看著雲霧在腳底下不停地翻騰,似乎吸飽了水氣回到山上,輕盈地隨意變化隊形,發出唏唆唏唆的微微攪動聲,這時,感覺自己好像從山腳下浮出島面來換一口氣,就像魚從海底浮出海面張嘴那樣。

此時,遠方青色的山脈在雲霧裡忽隱忽現,山頭也隨時被白雲抹去半邊。經驗豐富的嚮導說,眼前這些山脈他都走遍了,對我而言,能爬上高高的山頭和遠山相望已夠滿足,不一定都要身歷其境。大家面向不同的山脈,伸手指認山頭,心裡都找到下次想去的地方了嗎?我望著浮現在山脈遠方雲端上的聖稜線,若那是想去的地方,那麼將是我最大的考驗,但至少,要先從腳底下這段山稜線順利走下山。

走了半天,顯然,還來不及看到羊頭山的風光,山頂已經降下白霧的謝幕了。下山也要走四公里,尤其沒有喘息空間地翻身拉繩抓樹根,身上背著大背包,一直不停地下坡,像這樣陡降一千公尺才到登山口,我的雙腿感到很吃力。

雖然昨夜下過雨,還好早上的陽光讓路面不會濕滑,我放慢腳步行進沒摔倒。不過,夏季的午後雷陣雨可能快要登場了,看到雲霧迅速鋪蓋了山頭,白色的煙霧慢慢瀰漫樹林,從四面八方向我包圍逼近,密林中開始掉進雨滴,漸漸看不見光影引路,而我一個人還在不停地拉繩走下坡。我最後走出登口,看到大家在那安然等待,心裡還是感到很愉快。

傍晚時分,回途再經過合歡山,看到車窗外大片的雲霧纏繞著大山,覺得很壯觀美麗,下次一定要專程上山來看雲 

2012-8-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