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蟻飛竄的季節

 

飛蟻總是在這溼熱的季節裡亂飛,夏天來臨前的傍晚,死纏著剛亮的路燈熱鬧,即使我桌前那盞微弱的燈光,也成了他們飛行的燈塔。只是一夜飛行的壯觀繁殖場面,我若不這樣想著這般的浪漫,那麼我知道在某處的地下或陰暗的牆角,白蟻正在構築隧道,若不是在探勘礦源,便是列隊準備四處突擊,而我的屋內正等待著一場無從偵察的侵襲。

 

至少,我就夢到爬在那顆龍眼樹上,院子裡的長木梯即使可以爬上一層樓高的屋頂,還上不了第一個分岔的樹幹呀!我坐在那高處,抱著粗獷的暗褐色樹皮,突然我的雙手深陷樹幹內,當我用力抓緊時,像是抓破一塊酥脆的鬆餅,也就是說,樹幹早已成空殼了,原來那是白蟻吃空的巢穴,我的抓力著空之際,心裡突然慌張,差一點掉落地。我心裡憤怒地用力挖掘,洞口愈來愈大,手愈來愈深入,於是,我爬進去,想要直搗巢穴,但我沒看到半隻,只聽到耳邊有「嗤--嗤」的笑聲。

 

我在隧道內一直爬,好像無止境,當一個亮光出現在眼前時醒來,發現自己以一個爬行的姿勢躺在床上。做這個夢,我也不確定是在知道這住所即將拆除,要改建大樓的消息之前,或之後。

 

總之,住在龍眼樹下這麼多年,大樹實在無法攀爬,龍眼成熟時,剛來的時候,站在院子裡用竹竿就可以採到,後來爬上屋頂,伸手可摘幾把。現在,即使爬上屋頂拿竹竿伸長著手,也只能試試。不過,終究我還是在夢裡爬上了龍眼樹。

 

2008-05-27 北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