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N0106-27.jpg  

 

新年提醒

 

歲末在冷冷的黑夜裡告別,而新的一年在溫暖的陽光中開始。 

去年底,我個展的前一周才將所有展出作品送去裝裱店,那晚我夢見爸爸。我看見他蹲在地上跟人家賭博,但沒看到賭具,他轉過身來數著手上一疊鈔票時臉上有點笑容,看起來好像剛贏了幾把的樣子,突然聽到他說:「我贏的不多,還不夠給你分紅⋯⋯。」 

再次夢到爸爸,是半個多月後我的畫展結束隔天的清晨。在夢裡,我看見他正坐在老家的菜園邊休息,一把鋤頭放在腳邊,身後是一片採收精光後的菜園,四處散落著枯枝爛葉,他剛剛重新翻土整地,還看不出要種什麼東西,突然他伸手指著山腳下對我說:「那邊有我種的番薯,蕃薯藤長著很大的番薯葉,快去拔來吃⋯⋯。 

展覽把我在工作室生長的圖畫都挖走,空洞而停滯的室內看起來像是一片被拔光的菜園,想到恢復生機不知還要多久就令人沮喪。畫廊展覽雖然有賣掉幾張畫,那樣還不足以給我的新年分紅。突然想起這兩個清晰的夢境來,還頗似目前的處境。

以前會常夢見爸爸,但現在顯然是一件不平常的事了。尤其在這個節骨眼出現這樣情境的夢,使我感覺著即使爸爸到了另一個世界,他仍得輸贏,仍得勞動?若是這樣想像,那麼我彷彿得到一啟示而清醒。那也許是,我該要繼續勞動,不知怎麼在工作室重新面對我的工作沒關係,前進的線索就在百廢當中。 

我於是從一些未完成的圖畫開始做起,還得繼續挖出一張舊作《紅色的山茶花》交給畫廊,那至少讓空白的牆壁有點氣色。我走出巷口,訝異地看到一棵茶花樹正盛開著朵朵白色山茶花伸出圍牆,看著掉落滿地的茶花,我差點錯過了山茶花盛開迎冬的季節。

 

2016-01-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