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314.jpg  

pentax 28mm f2.8 Agfa Precisa100 2011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134.jpg  

schneider 50mm f1.9 Kodak E100VS 2011

迷濛的晚春 

屋子裡開始聞到柚子花開的濃香從關渡平原那邊飄進來時,通常已經是晚春了,看到樓下那棵小龍眼樹的頭頂冠著黃花時,太陽並未像往年那樣開始灼熱起來。坐在窗前看著迷濛的山影,窗戶微開我還得穿著外套。

兩年前的夏天搬來這裡,好幾卡車載來的家當仍堆疊在屋內,看起來一點也不像「家」的樣子,或是一間像樣的工作室,紙箱裡還有許多書和圖畫作品還未拆開使用,現在又得準備搬走,屋裡又是呈現搬家前的凌亂樣。不過,我的工作桌應該是最後才收拾的地方,桌上還有一張才剛畫完的草圖,應該還有時間做完這張有淡水線列車的圖畫才搬走。

第一次來看房子時,是一個大熱天的下午,站在四樓的窗口感到像吹著電風扇似地涼爽,即使低頭看見腳邊的地板破損一大片,而年輕的房東嘴角剛咬過檳榔的樣子,以及兩個伙伴站在門口看起來也不是讓人放心,這些並沒有讓我顧慮太多。望著那沒有鐵窗遮掩的窗外風景,熟悉的七星山和紗帽山在窗外不遠,心裡大致有了決定。

雖然我當初並沒有想要在這個住所久留,也許從這裡漸漸遠離住了許久的北投。不過二年租約還未滿,屋裡陸續被貼了三張法院的封條,有好一段時間裡也找不到房東。後來常常收到法院要拍賣這間房子的通知單,我偶而會去想像原來的屋主是在什麼樣的狀態裡搬走即使這不關我的事,彷彿在屋內的我也要一起被拍賣似地。這種事的變化多少讓我感到好奇,儘管如此不尋常,但是望著窗外那片有山的風景,還是能讓我安靜地坐在工作桌前。

總之,搬家是遲早的事了,只是當有一天,新的屋主出現在我面前時,雖然感到突然,但也並不太意外。新屋主看起來還年輕,咬過檳榔的嘴角不多話,讓兩個跟班的在我面前像討債的傢伙,那使我想起和原來的房東初見面時有著類似的調調,雖然窗外的山影依然讓我感到平靜,但是我知道該離開這裡了。

淡水線列車經過的聲音不時地在窗外響起,鐵軌的另一邊是關渡平原,我常常經由跨過鐵軌的陸橋走到那邊散步,偶而喜歡站在路橋上片刻,視線穿過網格的鐵絲欄,沿著筆直而發亮的鐵軌朝山邊望去,低頭看著來回的列車迅速地從腳底下穿過,有種騰空感。只是,我站在窗邊望著房裡堆放的作品,覺得像是會長大的孩子,似乎我得好好為他們著想一個家,然而,我想起那種騰空的感覺,此時覺得自己像飄浮在窗外迷濛的風景裡。

2011-04-15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Mar 28 Mon 2011 17:19
  • 杜鵑

 img252.jpg     

leitz sumicron-c 40mm f2 Kodak E100VS 2011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Mar 20 Sun 2011 11:57
  • 缺口

2011-3-19.jpg 

drawing on paper 28*21cm 2011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834.jpg 

woodblock print 70*40cm 2010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Mar 02 Wed 2011 10:23
  • 春櫻

img988.jpg  

zeiss distagon 60mm f3.5 Fuji RVP50 2011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025.jpg    

woodblock print 20*20cm 2011

山茶花 

冷天裡,很想畫一朵山茶花,所以趁著兩個寒流之的間乍現陽光,我上山去看茶花。 

我從北投搭公車到山仔后下車,看到站牌旁邊有一排高大的茶花樹,這場景那和我那年上山入學的第一個印象沒有多大改變,再次經過這裡,看到紅色山茶花盛開,就會想起那天第一次上山來美術系入學報的愉快心情。一直到現在,往菁山路走去還是那麼熟悉,不由自主地走回我學生時代的住所,只是去看看院子裡那棵山茶花? 

像往昔那樣,遠遠就看到圍牆邊那棵茶花樹,樹上開滿紅色山茶花。院子裡充滿金色陽光,此時輕柔的雨絲漸漸飄落,以前在這裡度過的幾個寒假裡,也常像這樣陰晴不定地飄雨。寒假裡屋裡沒人住,冷清的院子裡只有這棵開花的茶花樹,有時我望著像一把畫滿鮮花的大團扇在我的門口搖曳,使我覺得不那麼孤單。開學以後,院子才有人回來,那時茶花也快掉光了。 

我拿相機在院子裡拍照的時候,突然聽見背後有人在叫喊,回頭看見一位老先生從房裡走出來,那是多年不見的房東,他突然出現,讓我感到意外。老房東頭上戴著棕色的鴨舌帽,身體看起來還硬朗,他已經九十幾歲,聽力退化了,不能像以前那樣地容易跟他說笑幾句。以前遇到我們來,他總是腦袋清晰地提起一些曾經住過的學生名字,顯然這次已經不太記得我了。不過,口齒仍然清晰地說起一些人和那些事,即使大半我還認得,但是他們的現在,我們都不知道呀! 

聽說房東賣掉老屋旁邊那棟別墅地,就蓋好一棟高級住宅大樓聳立在老屋背後,看起來一點都不搭調。原本長在那裡的雜樹林和竹子都不見了,老屋也失去往日那種神秘感。老屋當過學生的住所後,繼續當作大樓施工人員的休息處,看樣子他們完工搬走後,房東還是自己來整理房子。他手裡拿著一串鑰匙,他說房子不再出租了,要將所有房門都鎖上。他動作遲緩地在找到一支能上鎖的鑰匙,看著他彎腰關門的背影,老屋的過去就要鎖在房門內? 

站在靜悄悄的院子裡,感覺每扇房門背後似乎都有一個故事,即使發覺許多發生在那裡的生活細節漸漸淡忘,怎麼也想不起來以前有用鑰匙鎖門的印象?我只知道那時大家都沒有鎖門的習慣而能放心外出,房間好像開著,好讓大家熟悉彼此在屋內的不同工作氣味?後來房東將老屋彼此隔間成小套房,那熟悉的氣息漸漸改變了味道,有好幾年的時間裡,我很少再去探望,也不再好奇房門內的樣子。現在,我偶而會想起那個老屋,通常只有在院子那棵山茶花盛開的季節裡了。 

站在我住過的那個房門前,看到門板上的紅色油漆剝落,隱約露出我曾漆過的顏色,以前一個人待在屋內的情景,現在想起來還歷歷在眼前。我當然記得大三暑假一開始,我在校學的油畫課遇到很大挫折,那時每個房間正要開始重新鋪地磚,屋內屋外看起很混亂,而我一個人待在那裡,心頭正像院子那樣亂糟糟。那段時間,我只是每天聽見隔壁房裡工人在敲磁磚黏地板的輕脆聲,以及自己在屋裡將雕刻刀敲進木頭的聲音,後來當我看到屋裡擺滿了被我從木頭裡挖出來的人形雕像時,我才開始理解「工作室」迷人的地方。 

看著我的房門,彷彿看到房門內工作中的自己,坐在那張有點搖晃的矮椅上的當年模樣。我知道推開房門,裡面有兩個房間,地板上鋪滿好久沒掃除的雕刻木屑,漆白的牆壁有許多塗寫,陽光照進窗邊,使白色的天花板顯的有點低矮,隔牆還有一個房間可以看書寫字,關上房門讓我安心睡覺。那時用來當作我學生時代的工作室,的確讓家裡多負擔,可是當初盼望從小房間搬進這個大房間的心情,現在依然可以感覺得到,況且,我現在會的東西,包括寫稿這興趣,不也都是在那裡發現的? 

透過那扇門,我還能感覺到第一次將木頭雕刻出一個木頭人的意外驚喜,那彷彿打開了讓我持續工作的動力源頭,使我每天處在一種從未有過的興奮狀態裡。此時,坐在我的工作桌前,想起那種神奇力量的產生並非偶然性,而是隱含在絕望之中的吧!若以此來衡度自己的現況,有時也會讓自己低迷的工作態度重新振奮起來。現在想來,當學生的最後一個暑假,如果事情不是這樣子發生,即使畢業也很難再有這種機會了。 

一直到現在,我不知道自己長進多少,只覺得當初在那裡養成的工作習慣似乎改變不多呀!即使後來,我有機會到德國和巴黎的藝術家工作室,前後在那裡工作了一年多的時間裡,我依然重複著這些熟悉的工作過程,完成工作時的快感一點也不陌生。然而,在他們提供給我的寬敞空間裡,單純而不被打擾,窗戶透進亮光,坐在屋內僅有的桌椅上,面對著空白的四壁,就有一種填滿空洞的衝動,那時,我總是會想起學生時代那個簡陋房間,也有著相似的元素和生機。 

老房子現在已經沒人住了,牆壁上還有許多塗寫的痕跡,很早以前就寫在外牆上的白色大字也沒更改過。房東堅持不賣他的祖厝,他還可以從山仔后走上來看顧一番,而他的菜園也沒荒廢。對我而言,每次在院子裡看著開滿紅色山茶花,除了感到歡喜,但是,若想像著老屋背後那片大樓住宅燈火通明時,老屋的身影將會隱沒在黑夜之中,那麼,長在那裡的記憶,將會像枯萎的茶花掉落滿地,但這棵山茶花的形影會在我的腦海裡愈長愈高大。 

2011-02-25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img276.jpg 

leitz summicron-c 40mm f2 Kodak E100VS 2011

登雪山  

第一次去爬山,我自不量力地想要爬上台灣的最高山,後來行程改到次高的雪山,我似乎也無所謂的樣子。對於沒有任何爬山經驗的我而言,即使買了一雙很好的登山鞋,心裡還是不確定自己的腳力能爬上山頂。

但是,當我走出冷杉密佈的雪山黑森林,氣喘吁吁地踩著雪地爬上山頭,站在陽光耀眼中的雪山面前,看著手錶的指針繼續移動,想起凌晨三點出發時的暗黑,走到這個高度卸下背包,足以忘了十小時在爬坡路的疲乏感,心情也隨著興奮輕鬆起來。

望著鋪著白雪的碎石陡坡上,朝著近在眼前的山頭,畫出一條細細長長的路線,那是還剩一公里的路程。臉上吹著像冷凍庫撲來的寒風,讓人感到無法在圈谷久留,還來不及看清楚眼前壯觀的風景,卻已經看到一夥人準備好出發登頂的振奮樣子。

然而,我從半山腰開始穿上雨衣防風,走出黑森林時身上感受到一種從未有過的冷,更不確定身上足以應付再一公里上升四百多公尺高度到山頂的溫度。雖然我也感覺著有足夠力氣爬上山頂,但是想到了還要走回七卡的漫長下坡路,心裡開始猶豫著。我往山頂的方向走了幾步路,腳步卻不能果決地往前走,望著一隊人影消失在陽光耀眼的白色雪地裡,我還來不及遺憾時眼睛就被圈谷的光景所迷惑。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 Dec 30 Thu 2010 12:03
  • 芒花

img232.jpg 

schneider curtagon 60cm 3.5 Kodak E100VS 2010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153.jpg  

woodblck print 26*22cm 2010

松果 

一年終了總有個結果

像松毬落地

流露在梗的松脂

透明凝結但芳香 

松果裡  含著種子 

2010-12-20

 

 

w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